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省委书记回信台州“90后”:精神值得学习提倡

发布时间:2021-02-08 15:17:51 来源: 台州共青团

  对于俞明德来说,今年新年最好的礼物,可能是这封来信。1月29日,他收到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的回信。在信中,袁书记对俞老精神高度肯定,称赞俞老在耄耋之年仍为关心下一代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值得学习提倡。

  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批示,感谢俞老为红领巾事业作出的贡献,我市广大少先队辅导员都应该向您学习,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奉献青春和智慧。

  台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芮宏批示,要学习好、弘扬好俞老的奉献精神,让少先队星星火炬代代相传。

  90岁高龄的温岭退休教师俞明德

  做了哪些了不起的事

  让省委书记为他点赞?

  今天带您走近俞明德

  一起听听他的人生故事

  71年的红领巾初心

  满头华发映衬下,90岁的俞明德胸前的红领巾愈加鲜艳。他是新中国第一批少先队辅导员,一干就是72年,耄耋之年仍作为浙江省温岭市少先队“终身总辅导员”活跃在校园和孩子们中间。

  在老俞家的抽屉里,珍藏着一条已经破旧的红领巾,这条红领巾,伴随着俞明德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

  1949年,18岁的俞明德第一次与红领巾结缘,成为温岭首位“少年儿童队辅导员”,那一年,因为刚刚解放,辅导员的工作并不好做。

  “1949年12月份,我们在紫皋乡成立了全县第一个中国少年先锋队。一般来说白天都是上课,小朋友都是上课,晚上的时候我们一起集中在操场上面,大家一起开大会、唱歌,结束了以后我们还把儿童团员组织起来,在我们紫皋的庙里面,住在庙的上面,用稻草当被子,轮流站岗放哨。”俞明德说。

  1955年,24岁的俞明德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少先队辅导员参加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在大会上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这一次的北京之行给俞明德留下了一生难忘的回忆。

  

  

  “当时,我脖子上就是戴着这条红领巾,周总理看见我戴着红领巾,他就笑着拿着酒杯问我,'你是儿童队的辅导员吗?'我说'是的',他说'你是儿童队的辅导员,你回去以后一定要把孩子们教育好。'从这以后一直到几十年,我始终没有忘记,很好的保留着这条红领巾。”俞明德说。

  牢记着周总理的嘱托,72年风雨痴心不改,红领巾事业成为俞明德生命中永远的追求和爱恋。

  1991年,俞明德光荣退休,退休后的俞明德却比退休前更加忙碌,每天都要赶好几个场子,到学校里为孩子们拍摄新闻成为老俞的一大爱好,为了发稿传视频,60岁的俞明德开始学习电脑,每天晚上吃完饭后,俞明德就与电脑为伴,处理一天拍摄的素材。

  2019年12月,以俞明德为人物原型的温岭首部大型原创舞台剧《永不褪色的红领巾》上映,该剧通过七个篇章,以俞明德回忆为线索,穿插不同时期学生对俞明德的回忆,以诗画般的情结展现建国以来温岭少先队事业从举步维艰到欣欣向荣的发展历程。将俞明德择一事、终一生的追梦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

  “72年来,我一直谨记党的教导,注重言传身教,指导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红领巾永远年轻,虽然已90岁了,但我一见到孩子们就充满能量,和他们讲故事、玩游戏,不知疲倦。我要更加珍惜留下的余热,竭尽全力当好‘护花园丁’。”俞明德说。

  

“红色情怀”代代相传

  2015年,俞明德工作室成立。为了让这种“红色情怀”代代相传,多年来,工作室既发挥俞明德在少先队辅导员工作上的示范、引领、传承作用,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培养优秀的少先队辅导员,还创新“专业辅导员+志愿辅导员”的工作模式,邀请“五老”群体加入志愿辅导员队伍,目前已聘任16名“五老”为少先队志愿辅导员。2017年5月,俞明德工作室被全国少工委授予“全国首批少先队名师工作室”荣誉称号。

  从2017年至2020年,温岭团市委作为省级少先队改革试点,俞明德就时刻关注着改革动态,带领工作室成员积极参与到“红领巾·伴你成长”少先队工作品牌培育、锦园社区少先队建设等改革工作中,在每一次的少先队活动中,他都谨记党委嘱托,勉励少先队员们“要做一个有理想、有志向、有创造的新时代好队员”!

  从事少先队工作至今,虽然岁月漫长,但和可亲可爱的少先队员们在一起,俞明德总觉得仿佛是弹指一挥间。“我爱孩子,离不开孩子,就如同鱼儿离不开水一样。我觉得和孩子们在一起,既是少先队辅导员的职责,也感到无比的光荣和快乐。”

  多年从事少先队辅导员工作,俞明德感受到,不同时期,辅导员们的工作对象、工作方式都在发生着变化。但是在他看来,有一点,即便对于现在的少先队工作,依然行之有效。

  “接下来,我们要遵循总书记的殷殷教导,发挥工作室优势,更好地培养时代新人,实施‘真善美’种子工程,构建党团队一体化阶梯式培养机制,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做共产主义接班人。”俞明德说。

  “这辈子,我愿意把少先队工作一直做到底,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终能让我的事业、我的精神、我的工作能够千秋万代的为我们的孩子们贡献力量,让我们红领巾的歌声,让我们的鼓点与号角,一起伴随着我的一生。”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