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丽水 >

缙云一幼童掉冰窟 村民合力一分钟营救

发布时间:2021-01-12 09:46:5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艺儒现在情况挺好的,感谢你们及时救助。” 1月10日上午,听到电话那头的那声“挺好”,缙云县大洋镇前村的老党员王道法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回想起昨天发生的那一幕,他仍心有余悸。

  原来,1月9日下午3点左右,在前村名叫西弄坑的这条当地的母亲河,由于寒潮,河面都结冰了,一群熊孩子在河面上玩耍。

  然而意外发生了,只有5岁的王艺儒独自一人跑到了冰面相对薄弱的边缘地区,冰面承受不住重量,忽然裂开了,瞬间男孩半个身子卡在冰面。“快来人啊,有小孩落水啦!”一阵阵急促的呼救声打破了前村西弄坑段的宁静,越来越多的人聚集过来。

  男孩急得大哭,附近的村民也慌了。

  王艺儒落水的地方就在岸边,但是相对落差有6米左右,边上的石壁根本没有可供借力的地方。

  好多人想爬下去救人,但是都没有成功。

  此时,家就在边上的村民王子兴,第一个跑回家,拿来了绳索和菜篮子。

  村民们将菜篮子打上绳结,把菜篮子抛给了孩子,想用这个“临时电梯”救人上岸。

  身上的棉衣进水后,变得异常沉重,王艺儒虽然紧紧拽住了菜篮子,但是已经没有力气爬上去。

  村民王道亮二话不说,抓着绳子就往下爬,细细的绳索深深嵌进手掌也顾不上。但是再加上一个成年人的体重,绳索有点不堪重负,救援行动暂时陷入僵局。

  这时,村民王海洋喘着大气,背着一架长梯,赶到了现场。

  王海洋是村里的油漆师傅,家里有一架刷墙的梯子,听到有人落水,第一时间跑到了对岸的家中,用百米冲刺的速度把梯子送了过来。

合力救人

  此时,“噗通”一声,有人跳了下去。

  正在村里进行疫情防控巡查的老党员王道法听到呼救声后,踩着长梯就跳入了水中。

  冰冷的溪水丝毫没有延缓王道法的救援,他一把抱起落水的孩子夹在腋下,用左手抓住长梯,一步一步往上爬。

  岸边的群众也翻过护栏,伸出了援手。在大家的帮助下,王道法只用了1分11秒,就把小王成功救上岸。

  王艺儒得救,被家人带走。浑身湿透的王道法这才感到寒冷,在众人的欢呼声中默默回家换衣服。

  “你问我冷不冷?救人的时候还真的没有感觉。反倒是上岸后,冷得直打哆嗦。”王道法说,大家都在帮忙,而我只是做了一名老党员应该做的。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