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做志愿 五四村擦亮“全国文明村”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0-12-31 16:27:14 来源: 共享联盟德清站

  12月23日清晨,正值早高峰时段,在德清县莫干山镇五四村的村道口,两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路边做文明劝导工作,督促村民佩戴头盔,安全出行。

  “维护村里的环境卫生、交通秩序,作为村民,我觉得自己有义务参与进来。”其中一名志愿者屠艳娜告诉记者,很多村民志愿报名,利用早晚及空余时间参与村里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全村已经形成了人人参与创建的美好格局。

  走进五四村村委,大屏幕上清晰地展示了乡村治理、乡村服务、乡村环境、乡村经营等涵盖全村方方面面的大小事务。其中一块便是垃圾分类工作。据了解,今年以来,五四村在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的基础上,又着眼让垃圾分类更智慧、更高效,发挥“大数据+”监管效能,对村庄全域5.61平方公里进行地理信息数据采集,构建乡村环境三维实景图,助力垃圾分类、全域整治等重点工作日常监管。

  说起五四村,一直是美丽乡村的精品村代表。近年来,村里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实施民生项目建设,村组道路硬化、亮化、美化、洁化率达到了100%,实现城乡公交、供水、环卫、信息“四个一体化”,旅游业的发展更是生机蓬勃。2015年,五四村就一举摘得全国文明村荣誉,成为全县首个。近日,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评选结果出炉,五四村在此次复查中守住了全国文明村荣誉。

  “继续保持全国文明村称号的关键是人人参与,例如垃圾分类,我们老百姓已经从没有习惯到养成习惯再到精细化分类进行了三步走。”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说,整体的文明素质提升是如今保持这份荣誉的关键所在。当然,他们还会把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