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突破200例 这位志愿者叫“成功”

发布时间:2020-12-14 09:05:1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于伟 记者 郑文

  12月11日上午,在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和往常一样,捐献者躺在床上,鲜红的血液从手臂缓缓流出,通过一台血液细胞分离机,分离出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当天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是一位名叫成功的志愿者。同时,他也是全省第636例、杭州市第2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在7日的欢送会上知道成功这个名字的时候,大家都会心地笑了。成功说,从留样加入中华骨髓库的那一刻,自己的名字预示着捐献这一天的到来。

  今年42岁的成功是退役军人,现是一名国企员工。2016年在无偿献血活动中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立刻决定加入中华骨髓库。“2000年我女儿出生的时候,在医生的讲解下,我知道了脐带血能救命的作用,我也查阅资料了解造血干细胞的知识。”成功说,多年前,他一个朋友的孩子不幸患上了血液病,因没有等到匹配的造血干细胞而离开了人世。除了惋惜,成功也希望他的造血干细胞能尽快派上用场。去年11月底接到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通知他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他当即表示同意捐献。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党员,更是一位父亲,能体会到对方父母的焦虑、期盼的心情。希望‘生命的种子’让孩子早日摆脱病痛,重归往昔的欢乐生活中。换位思考,这不仅是挽救一个幼小的生命,也是挽救一个家庭。”今年7月和9月,成功顺利通过高分辨检测和体检。

  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成功的家人都十分支持。成功妻子卢女士告诉记者,得知自己与患者匹配成功之后,成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并加强体育锻炼。“通过这一次捐献,我们家人都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流程,也知道匹配的概率,对我老公来说只是捐献造血干细胞,但是对患者家庭来说确实是希望、是未来,我觉得他这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最新数据显示,浙江历年累计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入库94951人份,2020年新增入库8000人份。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