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宁波这个村 75个志愿者撑起一个"幸福食堂"

发布时间:2020-11-25 17:19:13 来源: 宁波晚报

王国尧夫妇自老年食堂开张后,一顿都没落下。

  奉化西坞街道蒋家池头村有个老年食堂——“孝膳堂”,每天有50余名老人在这里就餐。

  75名志愿者轮流值班,撑起这个老年食堂,有人负责洗碗端菜,有人负责送餐。村里还有一块“共享菜园”,免费提供时令蔬菜。

  老年食堂开张三年来,没有一名志愿者中途退出,来帮忙的人反而越来越多,甚至连外村的志愿者都来了。

  这个老年食堂很吃香有堂食,还有送餐服务

  “小菜三天不重样,吃得很落胃。”11月20日中午,老年食堂里饭菜飘香,84岁的王国尧夫妇正在吃午饭。

  每张桌子坐着一两位老人,志愿者挨个将餐盘端到桌上。“这个鲳鱼很新鲜。”“厨师做的菜很好吃,我天天都光盘。”老人们有说有笑,就餐时光很是惬意。

  “平时家里就我们两个人吃饭,中午烧一顿,晚上肯定就要吃剩菜了。自打村里有了老年食堂,我们一顿都没落下。”王国尧吃得津津有味,午餐有红烧小鲳鱼、炒土豆、咸菜炒笋片,还有一个汤。

  在蒋家池头村,60周岁及以上老人有380位,占总人口的四成左右,而且老人的子女大多不在身边,一日三餐,很多老人都是草草了事,吃剩饭或冷饭的现象相当普遍。

  2017年7月,蒋家池头村开办起老年食堂,为村里老人提供午餐和晚餐。价格相当实惠,每人每餐4元,90岁以上老人就餐,每人每餐只需3元。开张三年来,这个老年食堂的“生意”越来越好,来就餐的老人翻了一番。

  “村里有了老年食堂,儿媳妇就不用每天十几公里来回跑了。”老伴去世以后,81岁的老人胡国芳吃饭成了问题。老年食堂开张后,这个难题总算解决了。每天吃完饭,他就和老伙计去活动室看电视、聊天。

  老年食堂还有送餐服务。志愿者胡淦权将热腾腾的饭菜装进餐盒,每天骑着三轮车给20余位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从2017年11月开始,每天风雨无阻。

  75名志愿者轮流值班“上岗”三年多来,没有一人中途退出

  “今天的菜,味道怎么样?”

  “很好吃,鲳鱼特别新鲜!”

  老人们吃得开心,杨亚凤和梁云利的干劲更足了,她们是当天的轮值志愿者。早上6点开始,她们就忙开了,从洗菜、切菜、端盘再到洗碗,一直要忙到中午12点,下午2点开始张罗晚餐,一天要“工作”9个多小时。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和美”志愿者。

  75名志愿者撑起这个老年食堂,基本上每人每月轮值1天。三年来,中途没有一名志愿者退出,反而越来越多。

  在蒋家池头村的宣传栏上,写着这些最美志愿者的事迹。马春娥经常开着私家车为老人采购新鲜食材,平日里随叫随到;袁苏菊脚受伤了在家休息了一阵子,双脚刚能落地就赶来“上岗”;吴成华经常向老年食堂捐赠大米等物资;60岁的邬杏娣是隔壁的税务场村人,去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一有时间就来老年食堂帮忙;应英娣是鄞州人,这几年住在蒋家池头村,听说老年食堂缺人手,就主动来报名……

  “钱是赚不完的,但志愿服务不能落下!”这是志愿者们挂在嘴边的话。

  “我们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趁现在年轻帮帮忙,只是举手之劳。”杨亚凤说,这是很多志愿者的初心。很多志愿者平时还在上班,轮到值班的日子,他们宁可放下手里的活儿,都会过来帮忙。“看着老人家吃得开心,我们做再多都是值得的。”

  开辟共享菜园,免费提供时蔬该模式在奉化很多老年食堂推广

  “这么好的食堂,我们能吃多久?会不会关?”老年食堂刚开张时,村民时常有这样的担心。

  “你们放心,这个食堂会一直开下去!”蒋家池头村党支部书记陈伦的回答,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农村的老年食堂不算新鲜事,但有的办着办着就逐渐冷清了,有的因支出太大,不堪重负。但蒋家池头村的老年食堂,却越办越热火,里面的门道可不少。

  “我们村里有一块共享菜园,专门给老年食堂提供时令蔬菜,一年下来能给我们省不少钱。”杨亚凤带着记者,来到位于村口的“初心菜园”。

  为了让老人吃上放心菜,几年前,村里在一块空地上,组织党员志愿者开辟了一个约2亩的“初心菜园”。志愿者定期在菜园里除虫除草、施肥栽种,一年四季向食堂供应各种时令蔬菜。

  老年食堂要长久运营下去,收支平衡是关键。“我们采取‘政府补一点、村里贴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方法,确保老年食堂可持续运营。”陈伦说,每年上级民政部门补贴7万-10万元,村委会补贴10余万元,保障食堂的日常运营;75名志愿者免费提供服务,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

  据悉,这两年,蒋家池头“孝膳堂”的运作模式已逐步在奉化推广,成为奉化农村居家养老的一大品牌。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