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区富春街道:“绣花”功夫绣出城市精致容颜

发布时间:2020-11-03 16:57:2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李睿 陈东 蒋平凡

  破坏的水池被修复了,小区绿化品质提升了,业主期盼已久的儿童游乐设施也装上了……在杭州市富阳区城西社区明珠大厦小区,过去脏乱差的公共区域,现在成了业主遛娃、散心的好去处。

  自今年5月底,富春街道文明创建暨城乡环境整治大比武动员会召开以来,各行政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纷纷开展行动,以“绣花”功夫做好环境整治、垃圾分类,进一步巩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

  今年9月,环境整治再升级。富春街道党工委以更快的速度、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吹响集结号,奋战一百天,全面开展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力破城乡环境痛点难点问题,为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提供有力保障。

  富春街道成立以街道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动员辖区党员干部7800多人次,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城市文明大提升比武,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富春街道用好社区党委,建强街道工委,推动工作力量下沉,协调部门攻坚破难。街道纪工委强化督查问责,重点整治城区“飞地”“三不管”地带的“老大难”环境问题。

  各社区则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增光添彩——

  后周社区借助基层民主协商的优势,顺利完成小餐饮规范整治提升工作,外卖集聚地“集体换装”,变身“阳光厨房”。

  百合社区以小区妇联为依托,开展环境整治,团结社区妇女力量,积极参与楼道堆积物清理和环境卫生整治,共建美好家园,效果良好。

  江滨社区则采取“社区+物业+群众”模式破解环境难题,打破“属地管理,多头分治”的传统管理方式,配合有关部门整治车辆乱停乱放、电瓶车充电线私拉乱接、楼道堆积物等违规行为。以“从我做起、带动全家、辐射社会”的思路,在辖区各小区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助力环境卫生整治走进家庭并向社会延伸。

  “我们要对标都市‘颜值’,用‘绣花’功夫绣出城市精致容颜。”富春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这其中,街道突出抓好23省道等两路两侧环境整治,开展金桥园区企业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加强对湖杭铁路等辖区内60多个建筑工地监管,严厉打击秸秆焚烧等违法行为。

  此外,富春街道推进城市精细化、智能化、常态化治理,数字化赋能,实战运用“富春智联”平台,持续聚焦卫生保洁、环境秩序和市民素质等难点问题。

  据悉,截至目前,富春街道共整治环境卫生点位1.2万余个,清理垃圾3.5万余吨,拆除各类违建163幢,面积达6.1万余平方米,顺利完成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4个,统筹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文明城市测评迎检工作,高标准打造城市新亮点,全面助力“美丽杭州”创建。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