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深化信用一网通享完善闭环管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0-21 16:13:4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义乌市文明办

  今年来,义乌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深化信用一网通享建设,将信用一张网与“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网通服”等“一网通”系列平台全环节打通嵌入,更好实现信用全生命周期管理,不断完善形成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闭环审批监管机制新模式,有效支撑审批的“放”、增强监管的“管”、优化对市场主体的“服”。

  一、事前打造承诺审批闭环,“宽进”与“严管”并进。信用嵌入“一网通办”,按照“你承诺、我先批,事后查、失信惩”的理念,全面实施信用承诺制,实现负面清单外,企业、个人办事“一证通办”、“即时办理”。一是全面铺开信用承诺审批。率先实现“审批+监管+信用”机制化运行、派单式操作。对信用承诺审批事项,信用良好主体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即可先行通过审批,而后承诺数据从“一网通办”平台自动推送至“一网通管”平台,自动派单至执法监管人员对承诺进行事后核查。目前已对全市所有995个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累计通过信用承诺简化审批20.1万人次。二是创新实施信用容缺信封。针对近三成群众提交的办事材料因存在不全、有缺陷等问题而不能办理实际,推出“信用+容缺信封”制度,免去申请人反复跑腿,将“最多跑一次”延伸至受理环节之前。自推行以来,“信用容缺”信封已惠及5000多个主体。三是助力打造“无证明城市”。义乌紧盯证明材料这一群众诉求最集中的“烦心事”,以群众“不用交”证明为衡量标尺,在全国率先打造“无证明城市”,全面取消270项证明。目前已通过信用承诺方式削减证明49项,年办件量4.2万件。

  二、事中打造信用监管闭环,“他律”与“自律”并进。信用嵌入“一网通管”,构建“监管扣分、自治加分、总分关联、差别监管”十二分制信用监管体系。通过以“信用画像”为依据的分级分类监管,改变监管平均用力局面,加强靶向监管能力,促进监管对象主动守信。一是实施监管扣分,促进监管成信。建立全市统一的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形成覆盖1386项监管事项、7072项检查内容的标准化分类监管事项清单。目前全市32个部门已在550个监管事项中实施信用监管,累计记分主体2617家监管扣分25601分。二是实施自治加分,引导整改修复。建成主体自治平台,打造“主动提醒、自我纠错、信用重塑”的修复体系,监管对象在失信扣分后会收到修复提醒,可在自治平台上通过自检自查、自主申报、自治学习、在线考试等方式进行加分,并做出信用修复承诺后,修复监管扣分,培养“自律”意识。目前共设置自检自查、自主上报事项132项,在线题库57套, 2769家主体已开展自治修复,累计修复12153分。三是实施分类监管,实现监管用信。建立“总分关联”机制,监管扣分和自治加分形成的“监管信用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扣分超过12分,将形成失信记录推送到全市信用平台,扣减“综合信用分”,并与“双随机”抽检比例挂钩,实现有针对性的靶向式重点监管。

  三、事后打造应用奖惩闭环,“政府”与“市场”并进。信用嵌入“一网通服”,将信用作为享受政府政策服务、财政支持的门槛,以行政领域应用带动信用在市场、社会、民生等领域应用,让失信者“利剑高悬”、守信者“无事不扰”,助力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一是实施行政领域“嵌入式”应用。信用平台嵌入本地办事业务系统实现全覆盖,通过改造业务流程和系统,实现自动推送评价结果、自动匹配红黑名单、自动嵌入奖惩措施、自动汇集奖惩情况的“嵌入式”应用机制,自动实现“逢办必查”、“奖惩到位”。目前信用平台已嵌入22个业务系统的1757个办事事项,累计核查信用1026万次,限制财政资金补助540家次,限制招投标9207次,限制任职资格213人次,限制贷款17506人次,直接促使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金额达4亿元。二是创新市场领域“互联式”应用。为解决来义外商身份难确认、“赊账”交易风险难把控的痛点难点,我市建立外国人信用平台,发放外籍商友卡并将其打造成为在义外商的“信用名片”,全国首创具有义乌特色的外国人信用体系。目前外国人信用平台已累计归集2.6万外商的90项数据,归集数据量达461万条。在市场全面推进“亮卡交易”,实现交易前一键扫码查信用、交易后双方信用互评的“淘宝式”采购,建立起外商和市场经营户的“互联”通道。三是拓展民生领域“场景式”应用。聚焦“群众获得感”,打造就医“信用住院”、停车“信用抬杆”等系列“先享后付”应用场景,让市民在生活各领域享受“不排队、不等待、无押金”的畅行感,截止目前“信用住院”服务25.6万人次,免押金额14.8亿元;“信用抬杆”已在全市22个停车场实行,先离场后付费1.2万多人次。在申请用水、用电、用气等环节,实施“先施工后缴费”、“免现场勘探”、“采购与设计并行”等快速服务通道,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办结”。将信用嵌入公积金贷款,为信用良好个人提供10-30万贷款上浮额度,实现信用“变现”3020万。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