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党员领导干部注意了!关于餐饮浪费 最近不断放出这信号

发布时间:2020-10-14 17:20:4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宏

  已阅君今天想聊一篇文章,以及它背后所传递的信号。

  近段时间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称,要制止餐饮浪费,应在提供更精细、更科学的服务上作文章,而非搞出要求食客按体重点餐、盯住吃火锅用了几个味碟等“噱头式”“过火式”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时要防范形式主义,前段时间,这个话题曾被提起过。但语境和针对对象与前段时间相比,颇有不同。

  大约在两个月前,确实出现过一些被质疑为形式主义的事,已阅君这里聊举一二:

  比如说,曾有多地相关行业协会发出倡议,提出要实行“N-1”点餐模式,立即就有地方照猫画虎,规定本地餐饮企业要实行“N-2”点餐模式。

  长沙一家知名餐饮店提出顾客入店前要先称体重,之后才能点餐。

  西安某餐馆将“适量点餐”纳入服务员月度考核,不合格就扣发工资。

  相关媒体报道

  这些措施,都曾引起网上的议论。

  像“N-2”点餐模式,曾被质疑如果一个人去吃饭,那“-1”份菜怎么点?称体重点餐,则被认为不考虑顾客心理感受;而按剩菜情况考核服务员,则是错把压力传导给服务人员,事实上根本做不到……

  被质疑为搞形式主义的对象,要么是一些行业协会发出的倡议,或者一些商家的作为,换句话说,主要还是体制外。

  但近段时间,这方面的侧重点则在体制内。

  过去一段时间,相关信号已经不断放出:

  比如说,今年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曾印发相关工作意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

  其中有一句话相当值得注意:及时发现和解决制度执行中的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这里谈到形式主义的部分,针对的是相关职能部门。

  10月10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提示,直接点出有学校要求学生“背诵餐歌打卡”“浪费一粒米做一道选择题”等做法属于形式主义。

  这个提示要求:力戒消极应付心态,狠刹形式主义歪风,确保制止校园餐饮浪费工作不走偏、不走样,真正形成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长效机制。

  这个提示针对的是学校。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这篇文章的内容,也与近期发出的信号一致。

  这篇文章除了希望准确理解反对浪费和扩大的消费的关系外,还提出对不同人群、不同场景应该要求不同,制止浪费也应当分类施策、精准发力。

  比如说,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文章强调必须突出一个“严”字,对其参与的公务用餐更须严上加严,其中包括公务活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规定,严格执行用餐标准,严禁超标准、超范围接待,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现象;在机关食堂,务必严格成本控制,提高管理水平,把节约理念贯穿采购、做餐配餐全流程,坚决践行光盘行动;在家庭用餐和私人宴请场合,公职人员也要作出表率。

  而对社会普通群众,则侧重于加强宣传教育、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如制定乡规民约移风易俗,减少大操大办;餐厅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学校、单位食堂引入大数据管理,精准供餐……

  从这些近期的动作,应该不难感受到非常清晰的信号。

  既然信号一再发出,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警惕:制止餐饮浪费,应该从常理常情常识出发,把工作扎扎实实做好,以达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目的,而不能搞形式主义,追求表面文章,不考虑实际效果,否则将可能受到相应惩处。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