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她照亮了他人的世界 台州40岁党员志愿者去世捐献器官

发布时间:2020-10-09 10:07:3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曹燕芳

  医务人员为秦良丹举行送别仪式。照片由杭州树兰医院提供

  “丹丹,今天是中秋节,你的亲人朋友都来了。你离开家这么久,我们好好过个团圆节……”10月1日中午,在台州市椒江区器官捐献者秦良丹的家中,30多位亲友围着她的照片,过了一个特殊的中秋节。秦良丹的哥哥抚摸着她生前的衣物,不禁泪如雨下。

  就在2天前,40岁的秦良丹不幸因病去世。她如愿捐献了心脏、肝脏、肾脏以及眼角膜,成功挽救了4名器官衰竭患者,并让两名失明者重见光明。

  秦良丹的哥哥秦先生说,妹妹从小就非常善良,乐于助人。她在大学时就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加入椒江区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她曾经多次在聊天中和我们说起,如果将来离开了,就将身上有用的器官捐献出来,帮助更多的人。”秦先生说。

  说起秦良丹的一点一滴,哥哥的眼里满是温柔。“我们家是三兄妹,丹丹是小妹,家里父母已年迈,身体不是很好,但是我们一大家子相亲相爱,其乐融融。丹丹非常懂事、孝顺、热心……”

  9月29日,进入手术室前,医务人员为秦良丹举行了送别仪式。照片由杭州树兰医院提供

  多年来,秦良丹一直将爱心公益融入到自己的生活、工作中,积极参加社区服务、敬老慰问、车站春运服务、广场应急救护宣传等志愿者活动,是当地的公益达人。

  2013年,秦良丹因车祸受伤,一度无法走路。后来,朋友送了她一辆新轮椅,但是她听说有更多老年人、残疾人还用不上轮椅,就把它捐给了红十字会。“她说,自己这点小伤不碍事,把它给更有需要的人吧。”在志愿者同仁们的眼中,秦良丹总是心肠火热,先人后己。

  今年4月,秦良丹突发疾病,送往当地医院抢救,“当时她已经呼吸骤停,送到重症监护室抢救,之后一直依靠呼吸机勉强维持生命。”秦先生说,160多个日夜,一家人始终守护在妹妹身旁,天天盼着她能够再次睁开眼。

  9月29日上午,秦良丹过世,按照她的生前愿望进行了器官捐献手术。家人向她所在的党组织椒江区海门街道育才社区党委申请并得到同意后,在器官捐献手术前,为她盖上党旗。

  “这个中秋节,妹妹的大爱为更多家庭送去了希望。”秦先生如是说。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