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台州 >

道德可增“值” 三门“红榜好人”获特别礼遇

发布时间:2020-10-09 09:59:4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赵静 共享联盟三门站 任平

  “依据刚出台的《三门县道德红榜人物礼遇和帮扶制度》,我们凭证可以免费游县内景区,免费乘公交,在就学、参军、信贷等方面都能享受政策优待。”日前,在三门县第五届道德红榜人物颁奖典礼上,因舍命救人而被熟知的“中国好人”陈立兴欣喜地领到了三门《道德红榜人物礼遇证》。现场共有30位获“浙江好人”及以上荣誉的人物获颁礼遇证。

  自2008年开展“红榜颂道德”主题实践活动以来,三门每月开展一次“微红榜人物”评选,每3年开展一届“红榜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共评出6500余名村级、1600余名镇级和240余名县级道德红榜人物,涌现出“感动中国”候选人何小川、“浙江孝贤”方宝顺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先进典型,先后有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0人荣登“浙江好人榜”,1人入选“诚信浙江人”,100多人荣登“台州好人榜”。

  好人现象层出不穷的背后,是三门常年大力褒奖善行义举,全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让好人不仅一时受瞩目,还要始终有好报。道德红榜人物礼遇和帮扶制度,是三门多年探索建立的‘关爱好人’长效机制,让有德者有更多获得感。”三门县文明办主任周清波说。

  红榜人物道德贷,让道德增“值”。三门联合县农商银行为全县道德红榜人物授信2亿元,面向有资金需求的红榜人物,在每个帮扶周期内给予50万元以内的低息贷款。目前,共为15位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发放低息贷款435万元。

  红榜关爱联盟,开展个性化帮扶。三门联合慈善、医疗、教育、金融等20多家单位,在全省率先设立“道德红榜关爱基金”,累计募集128.3万元,帮助有需要的好人。目前,三门共有5000多人次的道德模范受到不同形式的帮扶。

  近年来,三门旗帜鲜明地为好人鼓与呼。行走在三门,常与“好人广场”“好人一条街”“德育微公园”“好人文化墙”等不期而遇,让群众随时随地感受道德的力量。

  制度帮扶与柔性关爱并举,促使群众从“向善”向“乐善”转变。目前,三门共有注册志愿者6.5万多人,涌现出有为图书馆、三门义工、亭旁红色先锋队、合和姊妹巾帼志愿服务团等一大批志愿服务组织。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