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民族中学寒门学子考上杭州高校 校长陈立群来接站

发布时间:2020-10-09 09:33:5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10月8日14时40分,在杭州火车东站熙熙攘攘的返杭人流中,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贵州台江民族中学终身名誉校长陈立群伫立北2出站口的人群中,不断向内张望。

  他在等的,是台江民族中学毕业生李玲玲。在今年高考中,一直向往去校长家乡求学的李玲玲,如愿考上了杭州医学院药学专业。

  临近报到,一家人却有些发愁。“除了小学时跟着在外打工的爸爸妈妈去过一次广西,我还从来没有离开过台江。这次要出远门,妈妈特别不放心。”李玲玲家在台江下桃村,是家中长女,家里的弟妹和年迈的爷爷奶奶都靠父母在外打工的微薄收入养活。因为家境贫寒,她在爱心人士资助下才读完高中并顺利考上大学。

  玲玲告诉记者,学校原本是10月10日开学,她买的是10月8日的高铁票。“学校还没安排接站,得自己去临安校区。而且宿舍应该还不能住,所以我在学校附近找了80多元一晚的小旅馆,准备对付两晚。”懂事的玲玲不愿意增加父母的负担,但对于这次远行,她充满忐忑。

  好在,节前在甘肃舟曲考察完学校的陈立群赶回台江,并来到几位考上杭州高校的寒门学子家中家访。听说玲玲的情况后,他立刻表态:“让你爸爸妈妈放心,校长正好要回杭州,可以来火车站接你去临安。校长也会跟学校联系,让你提前住到宿舍里。”

  “今年台江民中的毕业生,是我到台江民中支教后,亲手招进来的第一批学生,每一个都像我的孩子。”陈立群说,自己其实8日要赶往金华,但为了让玲玲心里更踏实,他决定由自己接站,再请爱人送玲玲去临安报到、安顿。记者了解到,受到陈校长鼓励,今年台江民中有十余名学生考入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浙江高校。

  14时49分,陈立群和玲玲顺利在出站口碰面。“校长,您能来接我,我太激动了。”性格内向的玲玲一见到陈立群就笑了。陈立群立马接过玲玲手中的行李箱和肩上的大背包。“路上还顺利吗?”“还好,就是第一次独自出门有点紧张,还有点晕车。”两人边走边热络地聊着。一直把玲玲送到火车站出口,陈立群才停步。“安心读书,校长一定会来看你。有什么需要,你随时跟校长说。”听完校长的嘱托,玲玲点了点头,“校长,我一定会努力学习的。”

  19时,玲玲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自己已完成报到,并在大学宿舍安顿好。“校长这么忙还抽空来接我,让我特别感动,独自在异乡也踏实了很多。因为校长提前联系过,到了学校后,我们的系党支部书记、班主任都来迎接我。刚刚校长还给我打了电话,提醒我今天比较累,要早点休息。”玲玲说,她对大学生活充满憧憬。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