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衢州

首次担任主祭人,孔子第76世嫡长孙孔令立: 立心力行弘扬南孔

发布时间:2020-10-09 09:32:2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于山 通讯员 罗东哲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71周年纪念日,在衢州孔氏南宗家庙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祭孔仪式。

  这是自2004年衢州南宗孔庙恢复祭孔以来,现场参加祭祀人数最少的一年。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现场参加祭祀典礼的人减少到了数十人,但线上的“云祭祀”平台,累计有10多万人次点击。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祭典上,孔令立缓步走入大成殿,恭敬地向孔子像进香——这是新一代的传承者、孔子第76世嫡长孙首次担任主祭人。

  现代人的祭祀

  上午9时,踩着祭乐的节拍,孔令立踱着方步走入大成殿的同时,线上“云祭祀”通道也打开了。

  往年祭孔,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委会会邀请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以及国外孔子学院的学生参加。约有上千人汇聚在大成殿前的百年古树下,观摩祭孔典礼,共唱诵《大同颂》。“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祭孔典礼仅保留了进香、献五谷、鞠躬、合唱《大同颂》4个主要流程。”孔令立说。

  佾台上,孔令立和礼生唱《大同颂》

  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南宗祭孔历史悠久。1129年,孔子第48世嫡长孙、衍圣公孔端友被宋高宗赐家衢州,其后人在衢州已经繁衍生息了将近900年。南宗祭孔也延续800余年, 2004年,在孔子第75世嫡长孙孔祥楷先生的倡议下,一度中断的南宗祭孔仪式恢复了。

  与一般理解的祭祀不同,从恢复起,南宗祭孔就倡导“当代人祭孔”,不仅穿当代人的服饰,行当代人的礼节,减少了传统的礼仪,在祭祀主题上,还会和当下社会热点结合。

  “当代人祭孔”也包括当代人的祭祀方式,手机云祭祀正是时下流行的方式。大约40分钟的仪式结束后,云祭孔的热情还没有冷却,访问人数持续增加,到下午,已经突破了10万人次。

  嫡长孙的使命

  当浑厚的《大同颂》在大成殿响起的时候,祭孔典礼也进入了尾声。四四方方的佾台上,孔令立与一众礼生合唱。在他身后10多米,一位白发老人坐在大成门下,默默注视着他,这是他的父亲,已经82岁的孔子第75世嫡长孙孔祥楷先生。

  两年前,孔令立决定从宁波回到祖籍地衢州,逐步接手南孔传承事宜,但作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

  1965年出生的孔令立跟着奶奶在宁波长大,成年后一直在宁波经商。“这对我是一次艰难的选择。”孔令立说,家庭、事业以及亲朋好友都在宁波,到衢州,意味着开始全新的生活,并接受跨界的挑战。

  考虑再三后,孔令立还是作出了选择:“作为孔子的后人,弘扬儒学文化和孔子思想是一种使命。”

  到衢州后,孔令立并没有马上投入工作,而是去了衢州学院充电,在3位老师的指点下,学习儒家思想、儒学经典和南孔历史等一系列课程。今年9月初,在衢州举办的“推进南孔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研讨会”上,孔令立发言,提出儒家文化的复兴离不开“立心”的儒学精神,和“力行”的儒学实践。“立心”和“力行”的感触,和他这一年多的学习分不开。

  现在,孔令立还是衢州市委统战部8090理论宣讲团的一员。“8090宣讲团面对着广大的知识分子,可以让更多的青年人了解孔子思想、了解儒家文化、了解衢州南孔。修志立心,身体力行,这是我想和大家,尤其是年轻人分享的。”孔令立说。

  青少年的南孔

  佾台上,站在孔令立两侧的数位礼生,由来自衢州市尼山小学和银河幼儿园的孩子担任。尼山小学和南孔的渊源颇深,前身是孔氏家塾,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的孔氏小学堂。今年9月1日,孔令立就参加了尼山小学的开学典礼。在校园的孔子像前,孔令立为衢州市《论语》诵读大赛获奖的学生颁奖并寄语尼山的学子们:“字要一个一个认,学要一年一年上;书要一页一页看,人要一天一天做。”

  南孔一直重视在青少年中普及《论语》。和台上严肃的形象相比,孔令立还有“孩子王”的一面。“因为我只要一看到朋友、熟人的孩子就盯着他们背《论语》,成了这些小孩学《论语》的头头。我觉得‘衢州有礼’要从娃娃抓起,让我们的下一代成为有德、有智的文明人。”孔令立说。

  衢州南孔和教育界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孔令立和学校的互动也非常多。9月23日,衢州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菱湖校区一年级的398名学童,在衢州孔氏南宗家庙接受了一场开蒙仪式,并将此作为学校本学期“学儒”课程的开端。开蒙仪式,正是由孔令立主持,在带领大家诵读论语章句后,他手持朱砂笔,为孩童点痣破蒙。

  以家庙为基地,衢州南孔有一系列向青少年普及《论语》的品牌活动。比如:在家庙“孔氏家塾”办少儿读经班;还有“空中《论语》课堂”;小学生背诵《论语》章句、初中生讲《论语》故事、高中生搞《论语》辩论赛;儒学校园剧等等。这一系列“《论语》进校园”的活动,不仅弘扬了儒学文化,也为衢州市创城市品牌“南孔圣地·衢州有礼”打下了坚实而广泛的群众基础。

  孔令立说:“我在《论语》普及方面投入了很多精力,《论语》是儒家学派的代表作,我相信,《论语》这部经典会指引青少年的人生,让他们的人生充实,有意义。”

  10月9日,浙江日报6版刊登文章《首次担任主祭人,孔子第76世嫡长孙孔令立:立心力行弘扬南孔》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