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杭州“最美人墙”刷屏!一起给假期忙碌的八万志愿者点赞

发布时间:2020-10-09 09:38:08 来源: 小时新闻

  国庆长假期间,如果你去过湖滨步行街延安路与平海路口这里,会看到一道由“人墙”汇聚而成的安全屏障。

  “人墙”前是延安路上川流不息的车流,“人墙”后是游兴正浓的游客。组成这道“人墙”的,则是一群身穿马甲的志愿者。他们肩并肩、手拉手,每次路口绿灯亮起,“人墙”自动裂开,身后的人潮顺利通过,涌向马路的另一边。红灯亮起,“人墙”再次合拢。这道“人墙”的出现,成了国庆期间最美的风景线,也一度在网上刷屏。

  很多游客都说,这道“人墙”让他们看到了杭州这座城市的温度,“这样的画面实在太暖心了。”而参与国庆黄金周志愿服务多年的上城区晴雨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沈廷冲却说,“这就是杭州!”。

  这些志愿者中有上城区晴雨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有在杭高校的大学生、有各行各业的年轻人,还有来自津巴布韦、俄罗斯、孟加拉国、德国等的70名国际志愿者。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加入到了志愿服务活动中,用辛勤和汗水保障市民与游客的生活出行。

  不仅仅是他们。

  记者从杭州市团市委获悉,今年国庆假期,杭州市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一直在持续:赛会场馆、景区、车站、交通路口、文博场所到处活跃着杭州志愿者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全市逾8万人次志愿者参与国庆长假志愿服务,仅10月1日当天就有3.2万名志愿者上岗。

  比如为期6天的杭州动漫节,近800人次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了后勤服务,咨询引导,购票指导,维持秩序各类志愿服务,共计服务达25000余小时。比如10月6日,第22届中国国际西湖情五粮液玫瑰婚典,又有16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走上了志愿服务岗位。

  再比如西湖边的微笑亭中,也是志愿者们用一次次热情的指引、一杯杯解渴的凉茶,让外地游客记住了杭州的美好。71岁的李康玲阿姨从西湖区民政局退休,已连续多年在平湖秋月微笑亭参加服务了。“虽然每年国庆都不能与家人出游,但能让游客在杭州感受到温暖,奉献自己的爱心,我感到很欣慰。”

  而浙江财经大学、服务星期8志愿服务队、风动力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等组织的80余名青年志愿者,则参加了“光盘行动”倡导。

  据了解,当前,杭州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超过340万,每3个杭州人中就有1个是志愿者。在杭州,志愿服务已成为一种新风尚。无论在地铁站还是交通路口;无论是博物馆内还是西湖景区,你都能见到“红马甲”们的身影。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