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宁波:深入开展文明村创建 打造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0-09-21 11:09:01 来源: 宁波文明网 宁波市文明办

  2018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的全体党员回信,勉励横坎头村“要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按照《关于贯彻落实“六争攻坚”开展“文明助推乡村振兴”三年专项行动上的通知》,宁波市集中开展文明创建引领行动,扎实助推乡村振兴和城乡统筹发展。

  鄞州区东光村。(图片来源:宁波市文明办)

  2019年,宁波市级、区县(市)级分别举办文明村创建专题培训班,提高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交流创建经验。同时以每一次培训为契机,不断创新文明创建工作的内容形式、方式方法、渠道载体,确保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始终坚持创建为民、惠民、利民,把文明村创建做成得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做到谋划创建思路向群众问计、查找创建问题听群众意见、衡量创建成效由群众评价,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创建活动中的主体作用。最大限度地让人民群众共享文明村创建成果,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效争取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

  背倚青山,坐拥碧水,村屋错落有致,村路蜿蜒洁美,村厕干净无异味……在四明大地的沃土之上,越来越多的乡村从完善基础设施着手,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助推美丽乡村蝶变。

  慈溪市龙舌村特色小巷。(图片来源:宁波市文明办)

  在慈溪市龙舌村,一面面掩映在村庄院落的文化墙、漫画,一句句响亮的口号,引导着村民们崇尚文明。穿行于特色小巷中,龙舌“三宝”——茶叶、服装、罗氏宗祠的魅力跃然眼前。龙舌村还投入250万元资金,改造村母亲河—东横河,打造休闲、健步、观赏于一体的江南休闲、健步风光带。

  奉化区箭岭村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图片来源:宁波市文明办)

  河面无漂浮杂物,田间无农资废物,道路无生活垃圾……奉化区箭岭村的300多位村民通过垃圾深度分类、参与志愿服务,让“零污染”村从理想变成了现实。在村中的田间地头,一块块“生态农业试验田”的牌子格外醒目。箭岭村利用厨前垃圾制作的环保酵素为这些“生态农业试验田”改善土壤肥力、驱虫、杀菌。而用厨余垃圾制作的有机肥,则成了村民眼中的香饽饽,可以免费使用。目前,箭岭村生活垃圾减量75%以上,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100%,成了名副其实的新时代“网红村”。

   丰富文化生活、兴旺文旅产业

  文明村创建既要有“颜值”,更要有“内涵”。各村立足丰富的文化资源,发挥文化礼堂主阵地作用,通过挖掘、保护、传承、发展,繁荣兴盛乡村文化。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做足“文旅+”文章。农村面貌靓起来的同时,农民文化生活富起来,腰包也鼓起来了。

  镇海区西经堂村小朋友跳蹦蹦床操。(图片来源:宁波市文明办)

  镇海区西经堂村是远近闻名的“省级小康体育村”,村里有舞龙队、健身操队、健身球队等10多支运动队。投入200余万建成的文化礼堂是村民日常锻炼的好去处,工作日晚上、周末时人气最旺。去年新建成的多功能运动场,面积达3500平方米,灯光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体育设施一应俱全。12个自然村都安装了健身路径,家门口就可以锻炼。

  北仑区下阳村第六届年糕文化节。(图片来源:宁波市文明办)

  赏非遗、打年糕、品小吃……今年1月4日,北仑区下阳村锣鼓喧天、人山人海,第六届年糕文旅节吸引游客近6万人,年糕销售量超过3万公斤。自从年糕文旅节在下阳村落地生根,六年来人气逐年攀升,年糕供不应求。

   “移风易俗”,提升文明乡风

  文明是农村建设的灵魂,乡风是美好乡村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乡风淳,乡村兴。以“移风易俗”为突破口,立破并举,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

  海曙区李岙村设“阳光基金”,用村规民约引导文明好风气。过去村民操办白事时有抬棺绕村的旧习,自从村规民约中有了明确的奖惩规定,现在这个旧习已基本改掉。为了改变村民露天搭灶架锅烤笋、烧水的习惯,李岙村疏堵结合,不仅将“禁令”写入村规民约,村里还用“阳光基金”开辟了柴火房、免费开水房,便利村民的生活。现在的李岙村,到处炊烟袅袅、烟雾弥漫的场景已不再出现。

  慈溪市下吴家路乡风文明馆。(图片来源:宁波市文明办)

  慈溪市下吴家路村在村文化礼堂设立家宴中心,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不仅为村民免费提供桌椅板凳和餐具,同时公布执证上岗的厨师团队,提供菜色丰富的平价菜单,把服务做到位、做到家、做到心坎上。每年开展文明家庭、优秀家风家训等评比,形成邻里守望、乡风文明的新气象。

  目前,宁波共有余姚市横坎头村等全国级文明村17个,象山县高泥村等省级文明村181个,奉化区西畈村等市级文明村849个,力争到“十三五”末,全市县级以上文明村比例达到82%以上。而慈溪市龙舌村、奉化区箭岭村……它们正走在创建市级文明村的道路上。

标签:文明村 美丽 村民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