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

文明风从这里来

发布时间:2020-09-18 17:51:00 来源: 湖州文明网 长兴县文明办

  浙江长兴,滨湖水乡洪桥镇陈家埭村,一个有着两千余人口的地方。这里民风淳朴、环境整洁、村民富足,走进村子,宛然走进了一个美丽的“世外桃源”。可很多人难以想象,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蝶变是怎样发生的?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就像这里的村民所说,“送钱送物不如送个好支书”。60岁的陈家埭村党委书记范银康看着一块块荣誉奖章,喜悦溢于言表。

  百姓同心

  上演现代“新六尺巷”佳话

  勾画蓝图上演现代版“六尺巷”佳话。2008年,陈家埭打造美丽乡村时,各自然村都在积极拓宽自然村道路,保证各自然村的车辆能正常通行实现资源共享。但轮到黄苟荡自然村时,被眼前的这条2尺小巷“截断”了发展思路。此路是连接陈家埭自然村和黄苟荡自然村的要道,花大价钱搬迁和修整感觉又没有必要,不拓宽修理又阻碍了实现陈家埭村整个行政村能“一车通”的构想。

  正当村两委愁眉苦脸、犹豫不决之时,由乡贤陈本富牵线入户宣传,并附上一首打油诗分析利弊,最后大家一致同意拆墙拓路。随后花了2个月时间将这条原来的2尺巷,变成了现在的这条巷子(能通一辆农业拖拉机和中型大巴),大大方便了两个自然村的村民生活。为了纪念这12户农家的让私为公,经“和治理事会”提议,户主大会通过将此巷命名为“陈家埭新六尺巷”。

  打油诗:

  生活不便全因路,好的资源留不住。

  此路不通全因墙,都让三尺又何妨?

  陈旧观念占新房,发展道路越迷茫!

风流长宜放眼量,一代会比一代强。

图片3

  新六尺洪桥政府拍摄

  70多岁的施新娥老人是自愿将自家新房退让围墙的村民之一,他激动地说,“我退让近80厘米的距离,增宽道路既方便自己又方便他人,这是造福子孙的大好事,一定要支持。”

图片4

  文化礼堂、“重阳树课堂”实现精神丰收

  文化礼堂和重阳树课堂充分发挥志愿者与乡贤的资源优势,组建了一支理论素养高、表达能力强,能用群众语言生动活泼宣讲的年轻宣讲队伍。“重阳树课堂”不断凝聚共识,深化理论宣讲,通过举办文艺汇演、百姓最美宣讲、党的政策宣传、主题电影播放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学到知识。

图片5

  巧用小积分让文明蔚然成风

  高根水是村里的和治理事会副会长,也是第一批“文明诚信示范户”荣誉称号获得者,他说:“现在村子里家家争创‘文明诚信示范户’,第二季度全村有128户获得‘文明诚信示范户’。陈家埭村以户为单位充分挖掘本村勤俭持家、创新创业、赡养老人、邻里和睦、家风良好、助人为乐、配合村工作等各种农户典型,按照每周收集、每月整理、一季一评、一季一晾晒表彰。引导村民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据悉,洪桥镇这两年来开展的文明诚信积分档案评比工作,通过家风、家庭美带动了村庄美、环境美、风气美。村里的“诚信大道”已经成为百姓争先恐后想上的“星光大道”。

  自从村里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提倡不盲目攀比、不铺张浪费。2018年底,村里成立了“喜庆之家”。今年65岁的范国强是陈家埭红白理事会的负责人,他说,“村民在喜庆之家办红白事以来,按照确定的标准,每户平均节省了近1.5万至3余元。”截至目前,“喜庆之家”共办红白事50多起,合计为村民节省开支160万元。现在我们村里以前那些不重要的流水席和所谓的江湖酒都没有,连高考状元就都是村里统一帮忙办,统一颁奖送祝福,既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又减轻了我们的精利负担,真是又省时、省心、又有面子。

图片6

  喜庆之家

  创建“鸿信馆”让有德者有得

  “鸿信馆”秉承让有德者有得的理念,引导群众爱国爱党、为正为善。让讲文明讲诚信的家庭有荣誉、有面子,让讲文明讲诚信的个人受尊重、享政策、有优惠。洪桥同创科技总经理钦法明表示,疫情期间240万的“鸿信贷”顺利帮我渡过了融资难关,真是感谢!洪桥京东电器老板张卫星表示,我店的转型升级完全是“鸿信贷”给了我信心和机会。---

图片7

  走在黄苟荡新时代文明实践最美走廊的步道上,偶然瞥见两只白鹭正从漾荡中央飞起,一个秀美、诚信的陈家埭村正展现在人们面前。

标签:埭 村民 自然村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