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努力创城!奉化将文明之风 吹进每个角落

发布时间:2020-09-18 16:18:32 来源: 宁波文明网

  下午,奉化区岳林街道新民社区龙津一期小区里,一批身穿玫红色的退休阿姨们,顾不上淅淅沥沥的雨,戴着志愿者专属的鸭舌帽,开始了又一天的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志愿者们整理小区里的花花草草。 

  阿姨们很潮,给团队起了名,叫“龙津姐妹花”志愿者队伍。2019年3月8日她们成立时还只是负责小区的日常环境卫生等工作,如今,她们成了奉化争创文明城市过程中重要的志愿力量。

  “大家抓紧哦,这里结束后,我们还要去外面的新丰路巡逻!”队长楼淑琴一边忙着,一边不忘叮嘱姐妹们。

  从小区到商业街,

  这支由退休居民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忙前忙后

  眼下的奉化,处处涌动着志愿者投身文明创建的身影。

  58岁的楼淑琴,自6月5日起,就带着“龙津姐妹花”团队忙活起来了。

  “我们队里共有52人,大家都是龙津一期的退休居民,从48岁到72岁不等,从去年成立队伍到现在也有一年多了,大家做志愿者工作,都有经验,所以这次也很快就上手了。”楼淑琴介绍道。

  她们的工作分为小区和新丰路两大部分,龙津一期有13幢房子、39个楼道,每天上午,一般都要巡查小区环境,前往每一个楼道检查是否存在杂物乱堆放的问题,捡拾小区绿化带、道路、角角落落的垃圾。

  工作日下午的2点到4点,她们又来到小区外一条近2公里长的新丰路上,这条路上商户多,道路窄,店铺门口位置小,难免会有各类不文明行为发生,而龙津姐妹花团队就是要协助处理、劝阻这些不文明行为。

  “要看看店家有没有跨门经营,是不是有车辆乱停放,路上有没有垃圾等;如果碰到车辆没按车位线停放,能联系到车主的,我们就跟车主说,联系不到的,就拍照,然后把情况上传到一个微信群,让有关部门去处理。”楼淑琴说。

  她说的微信群,名叫“奉化区—文明奉邑在行动”,里面有文明办、综合行政执法局、新闻媒体等各个单位的人,他们会根据志愿者们反馈的情况,做及时的针对性处理。

志愿者们在小区里清理垃圾桶。  

  也曾遇到当事人不配合的情况,

  她们说“当志愿者,气量要大”

  一段时间下来,新丰路有了不错的整治效果。

  比如龙津姐妹花团队曾发现一家理发店门外,有20多个烟蒂,原来是店里的工作人员习惯在没生意时,到门口抽烟并将烟蒂随手丢弃。见状,志愿者便上门劝阻,第二天去,烟蒂明显少了,第三天时,只有四五个了,直到7月8日,几乎不存在了,“可见我们的劝说还是有些作用的”,说到这里,志愿者们有些自豪。

  当然,大家也遇到过不配合的情况。

  7月6日下午,有一家家具店的老板,将凳子放在了店门外,占道了,志愿者们就提出来,眼下奉化正在创建文明城市,这样的行为有损城市形象,但老板不以为然:“我开了20多年店,就没人来说过,你们又不是城管,凭什么管我?”

  志愿者们知道硬来没有用,只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如果每家都像你这样,都占道经营,那问题是不是严重了?不能因为你一家的情况,让大家的努力白费啊,你说是不是?”

  老板听了,有些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了,在大家苦口婆心的劝导下,他最终配合了工作。

  “我们当志愿者的,气量要大,志愿服务是我们心甘情愿要做的,所以受点委屈,没什么大不了。”几名志愿者冲记者笑道。

  机关干部化身“街巷跑长”,

  每周在中山东路要花15个小时以上

  这段时间同样因为文明城市创建忙得不可开交的,还有“街巷跑长”陈伟。

  他是奉化区总工会的基层工作部部长,眼下负责新城区中山东路一带的工作。

  “中山东路上,有华信、万达、金钟财富、岳林共4个广场,还有好几座大厦,人流量大,所以在文明创建中,存在的问题也会相对较多。”陈伟告诉记者。

  每周二、四、六的上午,他都要花3个小时,来到这条路上,检查商铺、道路的卫生,做文明交通劝导员,查看消防通道是否保持畅通,绿化有无缺损等一系列情况,来不及的工作,就放到工作日的晚上和双休日补上。

  “考虑到我一个人的工作量太大,单位又给我派了7个同事帮忙,每周一、三、五上午,就是他们过来。”陈伟说,算起来,他每周要花15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在这条路。

  与社会志愿者拍摄现场视频、照片后通过“智慧城管”APP上报不同,作为中层干部的“跑长”可以直接跟物业等管理部门联系,相对更为高效。

  据陈伟回忆,今年4月份他发现万达广场消防通道靠近马路一端被非机动车占领,存在安全隐患,此后,他与广场物业管理部门取得联系。

  6月初,物业管理部门就将原来的非机动车道停车线去除,并结合实际情况,在广场外可利用的区域重新划线,增设了近2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

  目前,非机动车占领消防通道的现象有了很大改善。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不断反复、重复改进的过程,我们常常需要回头查看效果,发现问题又发生了,继续去解决它,不断巩固,这需要我们有耐心,有决心。”陈伟说。

陈伟将违停车辆的情况进行拍照记录

  构建“6+X”志愿服务网格,

  志愿服务正成为奉化的亮丽风景线

  在奉化,志愿服务网格化推进高标准常态化文明城市创建的氛围已十分浓厚。

  针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交通路口、社区等,他们构建了“6+X”志愿服务网格常态化巡街机制,实现城区全覆盖。

  除了区直机关72名党员志愿者担任“街巷跑长”,龙津姐妹花、捷达阳光、何美蓉工作室等社会志愿服务队参与服务外,还有“城管义工”每周一、三、五三天定时(每天2小时)对中塔路、河头路等18条主要路段做巡查,“红黄绿”交通协警志愿服务队协助把守11个主要交通路口,区委宣传部“风信子”志愿服务队结对城区23个社区,重点攻坚乱堆放、垃圾混放、毁绿种菜等问题,54个机关部门对接小区参与垃圾分类百日桶边督导,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这样的方式,能进一步发挥政府引领作用,通过广泛发动民间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不仅激发了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工作的热情,更有效弥补了部门执勤力量不足等问题,而我们特意组建的‘奉化区—文明奉邑在行动’微信群,集合了10余个部门的创建力量,志愿者‘跑街’发现问题即时上传,第一时间处置,确保文明创建不留‘死角’。”奉化区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道。

  同时,还强化“保障+考核”多元化体系,让志愿服务成为城市亮丽风景线。

  记者获悉,奉化出台了志愿服务褒奖政策,开展业务培训班16期。据不完全统计,奉化已发动511个团队、2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到“我们的家园”专项行动,将文明之风吹进各个角落,初步建立了志愿服务网格化管理体系,确保文明城市创建高标准常态化开展。(综合宁波晚报、甬上APP)

道德模范何美蓉尝试联系违停车辆司机。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