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丽水 >

对浪费说不!光盘行动掀起龙泉校园“新食尚”

发布时间:2020-09-17 17:00:00 来源: 丽水文明网 龙泉文明办

  厉行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新学期开学以来,龙泉市各学校通过“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课、线上家长会等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以实际践行光盘行动。

  伴着上午最后一节课结束,绿谷外国语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带领下,陆续来到食堂准备用餐。

  “粮食是农民伯伯用辛勤汗水换来的,我每天都会吃完饭菜不浪费,爸爸妈妈和老师也教导我要珍惜粮食,做到光盘。”说话间,3C班林晨远已经自觉将午饭全部吃完,还跟记为带头示范

  学校实行陪餐制度,每天都有校长、班主任和协助老师与学生们一起用餐者展示了自己的“光盘”。

  “师生同时同餐的方式,可以及时关注孩子的就餐情况,了解他们的就餐习惯,还可以督促孩子们践行光盘行动,防止不必要的浪费。”

  ——德育处主任叶志虹

  小学积极行动,初中也同步进行。走进龙泉市顺风实验学校食堂,记者看到墙面四周张贴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粒米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等宣传标语。

  为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学校实行错时就餐,西红柿炒鸡蛋、肉排、大白菜……食堂工作人员按照标准菜量给学生搭配午饭,学生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向工作人员提出增加饭量、菜量。

  “学校制定了一日常规和违反纪律处罚办法,严格要求学生做到光盘。学生会干部、值周老师每天站在泔水桶旁边监督,对有剩余饭菜的学生进行登记扣分。次日学生集会时,总值周老师会通报各班用餐情况,没有光盘的学生和班级将进行点名批评。”德育中心主任黄晓华告诉记者,对于这些浪费粮食的学生,学校首先进行思想上的灌输和教育,其次通过劳动实践,促使学生对“浪费”有更深刻的认识。

  光盘行动也成为了龙泉二中新学期的新主题。“饭菜要吃完,一定不能浪费!”随着同学们陆续来到餐厅就餐,老师们在身边及时提醒。初一(10)班吴天羽表示,自己现在是一名初中生,更加能够理解珍惜粮食的重要性,他将坚持做到节约粮食、杜绝浪费。

  来源:龙泉市文明办 龙泉市融媒体中心

标签:浪费 光盘 行动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