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台州

这,就是台州的文明底色

发布时间:2020-09-16 16:22:20 来源: 台州发布

  亮丽整洁的街道

  各具风格的背街小巷

  畅通有序的交通

  日趋靓丽的城市面貌

  文明有礼的市民

  这些,融汇成了台州的文明底色

  展示着这些年来

  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果

  也凝聚着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

  自2006年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

  台州为之不懈努力

  一路风雨,一路艰辛

  不变的是信心

  坚定的是决心

  执着的是恒心

  文明创建,已成为

  台州人民迈向美好生活

  永不停歇的幸福旅程

  文明城市

  来自“红马甲”的热心奉献

  周末,志愿活动不停歇。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清扫垃圾、规范宣传牌、传播文明卫生知识……停车管理员、学生、银行职员等全面出击,兼职做文明创建志愿者,退休干部走上街头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和认领小区绿化带清理、维护事宜,发挥余热。

  聚沙成塔,一群人带动一座城。节假日、上下班路上、早晚健步走,在街头巷尾,不管是机关干部还是普通市民,大家都纷纷化身为“红马甲”,自觉加入到志愿服务中,上街捡烟头、志愿劝导。这也成了这座城市最新的一种生活方式和文明习惯。

  文明城市

  来自街头巷尾的悄然变化

  过去,不少背街小巷存在着狭窄、破败、脏乱的景象,现在,一大波背街小巷“改头换面”,变得有颜值又有内涵。小区里,道路干净整洁、草木绿意葱茏、各类车辆停放整齐、邻里和谐亲切......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市民的幸福感也油然而生。

  走在城市街头,或漫步公园里,一组组新颖别致、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市民公约的景观雕塑小品让文明思想入眼入脑入心、扎根群众心灵,让这座城市变得更靓丽,更“神清气爽”。浓厚的文明城市氛围让市民深入地了解文明内涵。

  再看看最具烟火气的农贸市场和街头夜市。曾经到处流动的摊贩们“安了家”,在便民疏导点里安心地做生意;自产自销的菜农,把卖菜留下的垃圾打扫干净,整理回筐;在农贸市场里,环境舒适、购物便捷,统一摆放着分类垃圾桶……这些,都是文明创建带来的喜人变化。

  文明城市

  来自各行各业的“窗口”担当

  在台州客运总站,干净整洁的站前广场上,有多个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雕塑小品。进入站内,随处可见文明“告示”,且各自指向明确“目标”,如售票大厅写着“排队守秩序”,洗手间标注“节约用水”,垃圾桶上印着垃圾分类的标识。走进候车大厅,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主动为旅客提供引导、指路、文明劝导等服务,帮助老弱病幼群体提行李,方便旅客出行。

  在路桥中盛城市广场,随处可见文明宣传栏、宣传板和已上墙的宣传页,随时提醒着消费者和商场职员要注意“垃圾不落地”等文明细节。商场卫生间内,台面整洁、垃圾有序,并无异味。一些人气餐饮店门前不少市民在等位,人虽多,秩序却不乱,大家都坐在椅子上静静等待。

  “您好,请戴好口罩,配合量体温。”走进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总行营业部,车辆停放整齐划一、无障碍设施完备便捷、营业大厅干净敞亮……每一处都透露着文明气息。

  文明城市

  来自市民素质的全面提升

  在一座文明城里,“打卡”文明习惯也是一种潮流。垃圾分类、文明就餐、文明出行、文明排队、随手做志愿、烟头不落地、重信守诺、文明节俭、文明旅游、文明上网,这些文明习惯渐渐融入了市民的生活中。

  遇到积水,车辆减速慢行;斑马线前,停车礼让行人……文明习惯,仅靠市民的自觉性还不够,还要有制度约束。8月20日,《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出台,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台州首次为“文明”立法,为建设台州“文明窗口”提供了制度保障。

  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为了让《条例》内容入脑入心,人人都参与到打破“陋习”中,一系列的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和主题活动宣传紧跟而上。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让《条例》家喻户晓。

  在台州,文明之风已吹进千家万户,融入和合文化中。碧海蓝天上,绿水青山间,台州正演奏着一首悠扬的文明时代曲。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