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名师支招阅读 开卷有益 长短应结合

发布时间:2020-09-16 15:26:28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纪驭亚

  高中生应该坚持阅读习惯吗?面对紧张的学业压力,如何做好与学业的平衡?家长和学校又能为学生提供哪些支持?在我们采访中,这些高频问题屡屡被提及。为此,我们邀请杭州高级中学副校长、语文名师高利前来支了几招——

   开卷有益

  在高利看来,即便高中学业压力相比小学、初中更繁重,但学生还是要尽可能坚持阅读的习惯,这将受益终生。“有同学、家长说,课业压力大,没有时间阅读,或担心阅读会影响成绩。这样的观点肯定不对。”

  高利说,学生不可能一天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利用碎片时间和睡前时间进行阅读,也是一种很好的放松方式。很多学生每每写作文就愁没素材,但如果学生有阅读习惯,并善于思考应用,这些阅读积累还会对学习产生正向作用。

   长短结合

  “高中阶段,最好既有书读又能对学习有正促进。所以,高中阅读可以分为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两者都很重要。”高利说,他发现不少同学虽然阅读时间有限,但依然能坚持自己的阅读兴趣爱好,并做好阅读计划。这说明,这些学生已经能够科学安排整体时间,达成自己的长期阅读目标。当然,高中阅读同样需要建立短期阅读目标。所谓短期目标,即能够有效促进眼下学习、对学科学习有益的阅读计划。

  很多同学迷茫于不知如何制定阅读目标和计划,实际就是没有平衡好长期和短期的阅读目标,不知如何取舍。“长期和短期目标应尽量兼顾进行,如有冲突,建议先保证短期目标。因为长期目标是你的兴趣所在,稍微缓一缓,不会受到影响。而短期目标更为急迫,且短期目标的书目阅读,也可以让学生换个角度、思维来考虑问题,这对长期目标也将起到促进作用。”高利说。

   始乎博,终乎约

  在多年教学中,高利也发现,有不少学生虽然爱阅读,但只喜欢钻在自己的兴趣领域阅读。“善读书者,始乎博,终乎约。真正爱好阅读,需要先广泛阅读,然后再确定真正的兴趣领域,进行钻研。”高利说,在高中阶段,建议大家还是要广泛阅读,有些书虽然不是你眼下兴趣所在,但对学业、人生都是有促进作用的。

  高利说,正处于青春期的学生,往往还不能判断自己喜欢阅读的领域能否对人生产生促进作用,因此需要跟老师同学多交流,不要出现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的现象。每年四、五月,杭高就会让同学老师推荐阅读书目,实际也是为了让大家促进阅读心得的交流,让阅读产生更多正向作用。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