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生命如花 热情绽放 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600例

发布时间:2020-09-04 15:05:2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贺佳晶

  9月4日上午,余姚爱心人士褚华杰在宁波某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他捐献的“生命种子”——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会在当天输入患者体内。褚华杰是我省第6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浙江也成为全国第6个达到6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省(市、自治区)。

  9月4日上午,余姚爱心人士褚华杰在宁波某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

  同日,温州爱心人士沈华林、陶真和富阳爱心人士倪方卫也分别在温州、杭州两地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截止9月4日,浙江已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603例。一天之内完成4例捐献,开创了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启动以来单日最高捐献记录。

  我省第6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距离2019年9月20日的第500例捐献,时隔不到一年。从2003年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启动之初的10年突破百例到如今年捐献突破百例,浙江造血干细胞捐献迈入快速发展轨道。截至目前,全省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达到9万余人份,累计库容使用率位居全国前列。

  浙江每百例捐献用时统计表

  “其实,第6个100例也并非一帆风顺。”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捐献采集计划被迫暂停,但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不能等待,为了追回逝去的时间,3月下旬,疫情刚刚出现好转,浙江的捐献者、志愿者、工作人员就行动起来了。在今年前8个月,全国捐献数量较同期减少9.4%的形势下,我省较2019年同期增加14例,增幅31.11%。

  浙江省历年造血干细胞捐献量统计表

  今年以来,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中,也涌现出了很多感人的故事。3月23日,建德女子刘英英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首例捐献者。因为疫情原因,她的家人和同事都没能来到医院,刘英英只身一人赶到杭州某医院完成采集,她的心里一直惦记着远方的受捐者。8月31日,平湖市女青年吴丽霞,在距离第一次捐献仅9个月后,又一次伸出援助之手,成为我省首例捐献二次造血干细胞的女性捐献者,也是累计捐献量最多的一位捐献者。

  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时捐献者年龄分布

  对于受捐患者来说,捐献者的出现给了他们第二次生命。受捐患者和他们的家人对捐献者都有一份刻骨铭心的感谢。今年以来,患者及家属纷纷通过感谢信表达对捐献者的感恩之情。

  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人员分布表

  年初疫情防控期间,一位10年前接受浙江爱心人士捐献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康复患者通过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询问恩人是否安康。当年的捐献者,正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郭医生,得知患者恢复情况很好,十分激动。他也饱含深情地为患者送去了鼓励和祝福:“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希望自己能为患者带来希望,所以我无比乐意为您提供我力所能及的帮助。”

  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男女比例表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