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孩子35个“爸爸” 平湖老兵守护战友女儿长大

发布时间:2020-08-24 10:25: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珍珍 肖未 王志杰

  2020年,老兵“爸爸”们和小菘(前排左五)家人聚会留影。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记者黄珍珍肖未王志杰共享联盟平湖站陆浩强倪悦佳)“我被台州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录取了。”8月20日,“女儿”郑菘芳的好消息传来,平湖退役军人方贤松心里悬着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这段时间,方贤松与战友们常常来到“女儿”位于平湖市新埭镇星光村的家中,送来一些上大学的必备用品,跟她聊天缓解其紧张的心情。这个暑假,对于19岁的小菘来说不一般。刚经历高考的她,在漫长的等待中有些焦虑,但幸福的是,有35个老兵“爸爸”陪伴。

  小菘和这群老兵“爸爸”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她是老兵们已故16年的战友——郑君杰的女儿。16年前,郑君杰因一场车祸意外去世,留下了一家老小。方贤松等35名老兵暗自许下诺言:接过“父爱”的接力棒,默默守护在小菘左右,陪伴她健康长大。

  16年来,一个孩子和35个“爸爸”的故事,在邻里街坊间被传为美谈。前不久,这件事在网络上传播开来,众多网友深受感动,纷纷转发点赞:“中国军人,人间真情!”近日,记者前往平湖,见到了故事的主角们。

  一声战友一生情

  见到小菘时,她正乖巧地坐在“爸爸”们中间,戴着眼镜,看起来很文气。见到记者们,内向的她显得有些胆怯,直到“爸爸”们开口说话,小姑娘的眼神才逐渐变得柔和起来,不一会儿咧着嘴笑了。

  老兵们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欢声笑语一片。“‘妹妹’(平湖人对女儿的昵称,类似“囡囡”)跟君杰长得很像,脸颊上都有颗痣。每次见到她,我就想起以前的日子。”老兵毛海强的话,让大家陷入回忆。

  1997年,郑君杰等36名平湖青年怀着报效祖国的赤诚之心应征入伍。随后,他们被分配到武警湖北总队咸宁支队。新兵连3个月的朝夕相处,让这群20岁出头的小伙子很快成为亲密无间的朋友。

  “君杰是我们中间最高的,一米八几的大高个,为人宽厚,性格又开朗,大家都很喜欢他。”老兵李冬芳回忆,新兵连训练结束后,36人被分配到不同岗位,训练刻苦的郑君杰成为一名卫生员。在新岗位上,大家平时很少有机会碰面,只能通过书信、电话联络感情。

  1998年夏天的那场“生死之交”,让36人的情谊更加深厚。当时,长江发生了全流域大洪水,湖北是重灾区之一。人民子弟兵投入紧张的抗洪救灾,用血肉之躯守护堤坝。“我们在前线战斗了一个多月,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李冬芳回忆,他曾经两次在堤坝上偶遇挎着卫生箱的郑君杰。除了冲锋扛包,郑君杰还负责给大家分发药品。

  光荣退伍后,36人回到平湖就业创业、娶妻生子,过上幸福安稳的日子。

  谁也没想到,2004年11月的一天,郑君杰外出时遭遇车祸不幸离世。

  郑君杰的离开,再次将这群老兵的心紧紧系在了一起。

  没有说出口的承诺

  中午的阳光将小屋的院子照得透亮。方贤松打开手机相册,翻阅起珍藏已久的老照片,一张张讲给小菘听。

  这些照片里,年代最远的是老兵们刚入伍时的合影。浓眉大眼的郑君杰站在最后一排,方贤松半蹲在他前面,笑容灿烂。除了部队里的旧照,相册里更多的是“爸爸”们与小菘的合影。照片中,穿着新衣服的小菘被老兵们簇拥在中间。

  “为什么你站在中间?因为你是红花,我们是绿叶啊。”李冬芳在一旁打趣道,逗得小菘笑了起来。李冬芳总是乐呵呵的,说起话来幽默风趣。但一提到郑君杰,这个爱笑的中年男人却感性地抹起了眼泪。

  “他的女儿就是我们的女儿。这是我们对君杰的承诺,虽然从来没有机会跟他说出口。”李冬芳哽咽着说,郑君杰出事后,他们最担心的就是当时年仅3岁的小菘。为了弥补孩子缺失的父爱,老兵们一致决定,要替郑君杰完成未了的心愿,陪伴小菘健康快乐长大。

  怎么关爱幼小的小菘,又不会让她的家人觉得被过分打扰、想起伤心的往事呢?35个男人犯了难。

  2004年底,老兵们聚在一起商议解决方案。当时大家都不富裕,聚会约在镇上一个小饭店里,几乎所有战友都到了。大家认为,郑君杰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他一走家里没了顶梁柱,不仅要从经济上支持,还要从心理上给孩子安慰。于是大家当场作了两个决定:一是每年春节前举办一次战友聚会,每人交一份份子钱给小菘当新年红包;二是每次聚会要把小菘叫上,跟她聊聊天,平时多关心她,家里有难处及时帮助。

  方贤松还记得,小菘第一次来参加聚会时,是妈妈陪着一起来的。因为年纪小,小菘跟他们没有太多交流,只是低着头吃饭。“我们就主动逗她,观察她喜欢哪道菜,特别爱吃的菜就再叫一份,等回家时给她打包带回去。”方贤松笑着说,小菘现在开朗多了,会主动分享学习情况,还会拿饮料向“爸爸”们“敬酒”。

  小菘的变化,“爸爸”们看在眼里喜在心。最令他们欣慰的是,小菘今年高考成绩不错。填志愿、选专业,还打算送电脑、手机……前段时间,为了小菘上大学,老兵们又开始张罗起来。

  “一问才知道,电脑、手机妈妈都买好了。我们还是做得不够好,晚了一步。”李冬芳笑着说。最后,大家送来了一大一小两个行李箱,希望小菘能把他们的祝福“装”进行囊,去理想的大学开启新生活。

  “就像爸爸一样温暖”

  记者采访时,小菘很少主动说话。但说起35个“爸爸”,她却扬起脸来,好像有说不完的故事。

  “他们对我来说,就像爸爸一样温暖,只要一想到他们就很有安全感。”小菘说。

  “像爸爸一样”,短短几个字,对35个男人来说是最大的褒奖。因为他们知道,要做到这一点“像”,很难。

  “‘妹妹’从小就很懂事,又很要强,她家人也总是对我们报喜不报忧。”李冬芳说,为了能及时了解小菘生活学习的真实情况,他们不得不在她的街坊邻居里“安插”几个“线人”。

  小菘刚上初中不久,有天回家突然说不想上学了。奶奶很着急,跟邻居念叨了这件事。接到“情报”后,几个老兵去学校了解情况,发现是小菘跟同学闹了点小矛盾,最后在班主任的调解下很快得到解决。

  在老兵们的记忆里,16年来,小菘家人只主动求助过一次。“那时‘妹妹’读初二,她妈妈打电话来说她意外摔伤,小手臂骨折,正被送往市中医院。”老兵夏中强回忆,因为自己的公司离医院很近,他马上请假赶了过去。

  “我在急诊室里见到了母女俩。妈妈有点六神无主,‘妹妹’抬头看到我的瞬间,脸上就展开了笑颜。”夏中强说,这个笑容让他特别心疼。夏中强一边安慰小菘,一边陪她打石膏。等小菘住进病房后,其他“爸爸”也陆续赶来了。“住院的一个星期,我的病房是最热闹的,还有吃不完的水果和牛奶。”小菘说起这段“痛苦”的往事,脑海里浮现的却是幸福的画面。

  逢年过节、生病住院、读书、高考……16年来,35个“爸爸”就这样默默守护在小菘左右,努力参与她成长的每一步。采访时,老兵们反复说,自己做的这些事算不了什么。小菘的奶奶朱金珍却不同意,她说:“这些年多亏了他们,他们都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顾,却一直帮助我们,跟我的亲儿子一样亲。”

  “君杰的父母年纪大了,做不动农活,前几年申请了低保。我们要慢慢转换角色,不仅要像‘爸爸’也要像‘儿子’。”李冬芳说,最近他们准备在内部设立“爱心基金”,为未来“女儿”读大学、“父母”养老做打算……

  对老兵们来说,这场爱心“接力赛”没有终点。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