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不想“红红”脸 洪桥镇诚信“二维码”了解下

发布时间:2020-07-28 17:58:46 来源: FM93浙江交通之声 记者 姚古月

  在洪桥村诚信示范户的“二维码”已成为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 。村民们在了解到成为文明诚信示范户能享受洪桥诚信联盟系列优惠政策和消费折扣后,大家争先恐后配合村中工作,积极参与村公共场所建设,主动参与各类志愿活动,都想成为那人人羡慕的文明诚信示范户,公示在那“光荣榜”上。

  村里的范竹梅,攒足了钱,办好了手续,终于可以开始翻新建造自己的温馨小屋了,这本是一件喜事,却也因为这,上了文明诚信待提升户。对此,他十分不解,打电话到村进行质问:“为什么要把我放在待提升户里,我一没偷,二没抢的,不打架不吵架,建房子也先办理手续,我想不通,请给我个理由?”

  村中志愿者接过电话开导说:“请不要激动,待会‘和治理事会成员’上门给你说明原因”。只见志愿者整理了些资料联系“和治理事会”的人上门了,坐到圆桌旁,志愿者摊出了范竹梅房子翻新的申请报告和在修复过程中的前后对比照片。并耐心地解释道:“按照您的申请是原样翻新,现在你比以前还加了一层,不符合规定,违反了不按审批规定这一条,需要扣分。你必须要把多建的拆除,在原有的基础上修复才能不扣分,不然你会一直是待提升户,一年下来,你将是诚信亮灯户,对你的家庭发展会有很多制约,这样得不偿失”。

  听到解释后,范竹梅才知道,原来这样建房是违规的,还真不懂。于是当面就把老婆、儿子叫来,做了事后整改计划,让村里给他半个月时间进行整改。

  这件事后,范竹梅干什么事情都需要问好几遍,总要搞得清清楚楚才肯动手。同时,他也号召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到村级公益事业当中,像端午节的非遗活动,他就号召儿子成了主力军,并承担了事后环境清扫工作。二季度的文明诚信标准户中,有了范竹梅的名字。

  “危旧房清零”工作开展以来,弁山村被一座青砖古瓦的小四合院危旧房截断了工作进程。户主郑金泉也了解房子的安全隐患,但是由于对老房的感情,对四合院的情怀,念念不忘、难舍难分。镇、村干部,“和治理事会”成员多次上门做工作都是口头答应很好,但是没有实际行动。

  在第一季度文明诚信评比中,“和治理事会”成员提出这么难做工作,那就在这季度给予不配合村中心工作项目扣分,将其列为待提升户,让其红红脸、出出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诚信示范户和待提升户张贴公示这天,宣传栏旁不一会儿就围了一大堆人。一位大妈说:“这个新时代诚信打分我知道,有人来发过传单、也宣讲过。”另一位大爷接着说:“这个东西不是说着玩的,每季度都公示,点名道姓还有理由原因。”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正讨论激烈时,只见一个人拨开人群气冲冲地说,“为什么我是待提升户?我们家一直勤勤恳恳工作、遵纪守法、家庭和谐、邻里和睦。”但当他看到扣分项里不配合村中心工作(危旧房不拆除,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公共安全)时,他沉默地低着头走了。

  公示后的第二周,他主动地来到村里说出了他的想法和打算,希望村里给他6天时间,他请摄影记者将老房子拍下来后,立马拆除。但提出希望村里在第二季度不给其扣分,不要晾晒。

  接下来的日子里,他是这样做的,而且还经常参加“垃圾分类”和“河道保洁”志愿活动,真正成了第二季度的“诚信示范户”。

  在洪桥,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记者了解到,半年来,该镇所、站共开展各类志愿者活动646场参与人数达4200多人次。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