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宏志 修德立人

发布时间:2020-07-27 17:44:00 来源: 钱塘论坛
  7月24日下午,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收到了一份珍贵的荣誉——浙江省“修德立人”贡献奖,这是浙江省伦理学界赋予长河高中20年来坚持办“宏志班”,培养了1400多位德才兼备的宏志生,并弘扬“宏志精神”成为校园德育体系教学特色的高度赞许。

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浙江省伦理学会会长陈寿灿(中)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校长何东涛(右)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党委副书记孙炳扬

  与此同时,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与长河高中签署了“微笑明天宏志班”捐款协议,承诺担负全体宏志生在校三年的生活费用,让宏志生们能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到未来学业当中,这也意味着历时20年的“长河宏志教育”将继续一如既往地前行。

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校长何东涛(右)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吴伟理事长(左)

  之后,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2020宏志新生夏令营的全体同学被邀请到了《钱塘论坛》,围绕“弘扬长河宏志精神,树青少年文化自信”主题,与关爱他们的校内外师长们、已经毕业的宏志学姐学哥、长河非宏志生同学,相聚一堂,共叙未来。

杭州文广集团资深理论媒体人李天琼

  《钱塘论坛》主持人李天琼开场:“今天是带着深深的敬意特意将《钱塘论坛》设在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的,因为这是一所闪烁着道德光芒的学校,这是一所推崇高尚品格的学校……”

  毕业于长河高中第二届宏志班的陈霖群动情地说:“今天来到母校,看着学弟学妹们一张张充满稚气的脸,自己仿佛回到了19年前刚入校园的那一天。当时我因为营养不够,个子很小。最初我的心中是装满了不安与对未来的迷茫。而在三年的光阴中,我不仅衣食无忧,接受了优质的高中教育,更重要的是感受了长河老师们的浓浓爱心,这份爱心至今一直陪伴着和鼓励着我。”

第二届宏志班毕业生陈霖群

  被20年来一届又一届宏志生亲切叫唤“卞妈妈”的卞良琴老师,情真意切的对宏志新生们说:“孩子们,你们是幸运儿,宏志精神的核心是爱心与责任。相信你们一定会以爱心与责任激励自己获得优异成绩,报答社会各界的关爱。”

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宏志班班主任卞良琴

  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会长吴伟理事长说:“几个月前,当得知长河宏志班需要捐助款时,我不假思索的答应了,觉得是一件很值得做的事情。我自己一路走来,深深感到只有学习真正能够改变人的命运,只有学习真正让人得到成长。”

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吴伟理事长

  何东涛校长说:“一件事有了开始,最难的是坚持。接过宏志班接力棒后,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也遇到了各种各样新挑战。但我们都抱持一个坚定信念,那就是一定要把“宏志精神”这个品牌持之以恒地扛起来,不仅要坚持,还要更加发扬光大!”

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校长何东涛

  特意远道而来的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浙江省伦理学会会长陈寿灿教授动情地说:“爱是伦理的开始,责任是教育的担当。爱心和责任感,是道德的基点,所有的人类道德都建立在这两种品质之上,而在这两种品质的融合下,诞生了一种具有艰苦奋斗的史诗色彩的精神——宏志精神,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将这种精神转化成为了实体——宏志班,这是当今浙江伦理实践学的优秀典范!”

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浙江省伦理学会会长陈寿灿教授

  杭州市教育局德体艺卫处处长孙叶方说:“宏志精神对于高中生德育教学的启发意义是具有普适性的,很值得总结和推广。”

  浙江工商大学哲学系主任徐晟博士说:“长河高中从宏志班到宏志精神的发展,不仅为宏志生解决苦难,提供了良好学习条件,反过来也给了捐助单位、宏志老师团队一个爱心能量释放的机会,这是一种良性的社会文明发展循环机制。”

 

浙江工商大学哲学系主任徐晟博士

  20年来,共有1277名“宏志生”从宏志班毕业,考入理想的大学。节目中,每位宏志班同学都获得了一次话筒机会,纷纷说:“夏令营活动好多彩。”“长河老师超有爱。”“在校园感到很亲切。”“刻苦学习,微笑明天。”“努力进步,回报社会。”最后万汪洋同学的一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赢得了全场掌声雷动。

  新一批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被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宏志班录取,他们将在社会各界爱心力量的呵护下,无后顾之忧的扬帆起航,奔赴自己未来的人生。弘扬长河宏志精神,树青少年文化自信,钱塘论坛特邀伦理学者,慈善机构人士与长河宏志师生一起,与您分享《秉持宏志 修德立人》。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