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激发青年人讲好新时代新故事

——浙江青年宣讲团用党的创新理论凝聚青春力量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22 17:32:15 来源: 光明日报 记者 严红枫 陆 健 通讯员 张桂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从扛起“三个地”政治责任的高度,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走心工程,注重由青年人讲理论、讲政策,让群众教育群众、青年影响青年,在自我教育中得到提升;组织广大青年学习党的理论、传播党的声音、宣讲党的政策,孵化、培育形成了龙游县“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高校“新时代博士生讲习团”、宁波青年宣讲团等一大批青年宣讲团队,在广大青年中播下党的创新理论的种子。

  5月18日,光明日报“红船初心特刊”推出整版报道——《浙江龙游“8090”理论宣讲团:青春力量让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引起广泛关注,社会各界纷纷为这支年轻的新时代理论宣讲团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年轻人的视角和表达方式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宣讲点赞。

  7月21日,“全省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工作现场会”在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召开。

  谁来讲?让80后90后成主角,由党的创新理论“小粉丝”变成“小讲师”

  21日上午,在龙游县职业技术学校、溪口镇石角村、未来社区和县博物馆等地方和单位,来自县文广局的范磊、中医院的俞惠、人民医院的何双双、东华街道的罗露、“龙游飞鸡”的胡瀞文、县人社局的王琳等,这些“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年轻人,关于《家书》、“武汉战疫日记”“‘网红村’里话振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如果文物会说话”等内容的宣讲,不但引起年轻人、社区百姓和农村群众的浓厚兴趣,赢得阵阵掌声和热烈互动,更是给出席现场会的所有与会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2019年9月成立的龙游县“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都是浙江省微型党课大赛的龙游县优秀选手。浙江省创新理论教育新模式——首创的微型党课大赛,已连续开展11届,成为基层党员群众自我教育、凝心聚力的鲜活载体,发挥着凝聚基层党建力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作用。11年来,全省各地各行业在组织微型党课大赛中培育了数千名优秀宣讲宣传骨干和一大批富有特色的青年宣讲团队。这为龙游县“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浙江各地各种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在21日现场会上,宁波青年宣讲团让党的创新理论走入千家万户飞进手掌指尖,温州青年海外宣讲团线上线下联动、国内国外互动,温州“青骑兵”传播党的好声音,浙江大学让青年影响青年、让新思想深入心田,浙江大学打造常态化、特色化青年理论宣讲新模式,长兴县“老施来了”宣讲团学“老施”当老师、让党的创新理论沁入后浪心扉……面对来自全省各地代表的经验发言,大家发现不同的时空场景,拥有相同的热烈互动场面;不同的宣讲主题,引发相同的情感共鸣。他们和来自衢州龙游“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的团友一样,都是80后90后,来自各行各业,如医生、教师、民警、基层干部、税务工作者、社保人员等等。他们职业不一、性格不同,却怀揣共同的目标聚到一起,用年轻人朝气蓬勃、思维活跃的特质,用年轻人的方式,成为“学”的主角、“讲”的主力、“听”的主体。

  一组数据折射“争当青年宣讲员”的热度:目前,浙江省已形成400余家基层特色宣讲团(名嘴、名师工作室),其中300余家由80后90后负责运行;5000多名基层宣讲骨干中,80后90后宣讲员占80%以上,每年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超过1万场次。

  他们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热心传播党的声音、努力宣讲党的政策,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年、引领青年,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如今,学习新思想、传播新思想、用好新思想已成为浙江青年的新时尚。

  讲什么?用新时代新思想润泽新青年,把深奥的道理讲“浅”,把厚大的本子讲“薄”

  80后90后走出校园,从体系化的思政教育系统进入多元化的理论学习状态,难免产生学习的惰性、被动性和随意性。浙江龙游“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的实践做法,就是让青年人在选题、备课、培训等准备环节以及宣讲、座谈、答疑等现场互动中,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青年人学习理论的内生动力被激发起来,迸发了更加热爱理论的激情。

  年轻有知识有信仰的宣讲者是优秀的理论传播人,同时也应是先人一步的学习者。

  讲什么?他们在“学新语”中找办法。

  《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及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指导浙江长期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各地宣传部门紧扣新时代新实践,组织广大青年开展“我在之江学新语”系列活动,引导青年群体从中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找钥匙、找题目、找答案。“我在之江学新语”音频栏目邀请党代表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家等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研读、讲读诵读《之江新语》,单篇最高阅读量超过20万;嘉兴市“在礼堂学新语”、玉环市“学新语微宣讲接力赛”、平湖市“我跟习大大学经典”等形式多样的“学新语”活动在基层遍地开花,在全省青年中掀起了学“新语”、讲“新语”、用“新语”的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就治国理政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包含了大量生动鲜活、言近旨远的经典名句,深受青年群体喜爱。浙江省委宣传部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主题宣传活动,组织青年宣讲团开展主题宣讲,引导广大青年读懂“金句”背后的真理力量。

  宣讲团的成立,为青年人提供了更大的展示舞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新时代新思想的润泽下,这些热爱学习、热爱理论、热爱宣讲的80后90后,党的创新理论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小粉丝”转换角色,以“小讲师”的身份,收集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了解群众想听什么、爱听什么,讲本地事、农家事、国家事。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基层治理到法律法规,从健康医疗到网络安全……宣讲团结合中心工作、当地实际、群众感受和自身经历,用“短平快”的宣讲取代“高大上”的说理,以“人物+故事+互动”等新模式,让党员群众“下单点菜”,以“共情”达到“共鸣”,以小切口反映大政策,以小故事讲好大发展,讲好精彩的中国故事、浙江故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怎么讲?从“面对面”到“心连心”,运用新平台、新机制,用小切口讲好大道理

  在信息传播渠道多元、价值多元的时代,让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是一件容易事。这就要求宣讲人员既“接天线”又“接地气”,转变宣讲话语方式,把透彻的思想讲透彻,把鲜活的理论讲鲜活,凝聚党心民心,振奋民族精神。

  活跃在浙江大地的新时代年轻的理论宣讲团成员,朝气蓬勃、思维活跃。他们不断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积极融合新媒体、新技术等年轻人善于使用、长于表现且受众易于接受、乐于传播的形式,让理论宣讲更加通俗、更加生动、更有时代感和吸引力。

  在龙游,除依托农村文化礼堂、乡村振兴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两堂一中心”开展线下宣讲外,宣讲团还积极借助“龙游通”小程序、抖音等新技术平台开展线上直播宣讲,让干部群众能够随时随地学理论。在疫情特殊时期,一堂以复工复产复学为主题的暖心党课在龙游人的朋友圈中“刷屏”,当天两个小时的直播有2.3万人观看。大家坐得住、听得懂、学得进。润物无声,春风化雨。

  在杭州,“三分钟理论快讲”邀请郎朗、唐家三少、傅园慧等讲述青春题材故事,引发青年网民热议,3季热播,总点击量达1亿多人次,让宣讲更有情感、更有温度。

  在磐安,青年宣讲员通过“本地人用本地话讲本地事”的“3D宣讲”讲述富民兴村故事,吸引大批青年人“逢讲必听”。

  在龙泉,系列新媒体作品《剑瓷青年说》精挑宣讲人员,聚焦“浙江之窗”,用“小切口”体现“大主题”、用“小故事”彰显“大时代”、用“小栏目”助推“大效应”,刷爆朋友圈。

  …………

  针对新对象、新特点,浙江省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发展优势和各地融媒体中心作用,注重用青年人喜爱的方式开展宣讲:省委宣传部组织数位90后制作《真理的味道》《漫说浙江精神与“浙”40年》等动漫短片;温州利用大数据精准推送个性化宣讲、开设“宣讲直播间”孵化网红宣讲员、开办“云课堂”打造全天候党课;金华市“100秒理论速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金华的生动实践编写成学习、思考、践行、领悟等小短文,配上动图制成微信,便于“指尖上学习”……各地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用好基础厚实、覆盖面广的农村文化礼堂、城市文化广场、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等特色平台。

  给谁听?让新时代创新理论走进年轻人、走进百姓中,成风化人

  打通理论走进实践的“最先一公里”,也是“最后一公里”,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年、引领青年、凝聚青年,从而赢得人心、赢得未来。

  讲给年轻人听!

  对宣讲者而言,在精心准备每一场宣讲的过程中,较好地实现了从应试到实战、从粉丝到讲师、从说教到感动、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宣讲成为青年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有力抓手,思政学习的内生动力被激发。

  在公开宣讲的过程中,龙游县聘请导师团为宣讲团提供智力支持,以理论培训、辅导点评、集体备课、座谈交流、发放书籍等形式,为青年人补理论、补语言、补专业,提高理论素养,提升宣讲技巧。宣讲团成员也不断自我加压,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积极主动借助书籍、互联网、新闻报道等多种学习资料和渠道,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以自我教育促自我成长,以自我激励促自我提升。

  这种由内而外的学习主动性,不仅让青年人学习理论的热情得到显著提升,而且调动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青年人在学中干、干中信,更是从中收获了快乐感、存在感、成就感、价值感和认同感。

  为了提高宣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这些80后、90后宣讲团成员主动学习,做足功课,发自内心地爱上了理论、坚定了信仰。他们在农家院坝、村社广场、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谈初心、讲政策、说变化,以小切口反映大政策,以小故事讲好大发展,以共情产生共鸣。宣讲者饱含对家国的热爱和对道路的自信,举手投足中昂扬着蓬勃向上的朝气,听讲者被他们的热情、真实、自信的风采所打动,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去接触理论、学习理论、传播理论。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宣讲团的每一位成员都是一颗火种,播撒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真理之光,带动身边更多年轻人学懂弄通做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逐步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讲给百姓听!

  主动走到群众中,如何拉近距离、赢得信任、和群众心连心?如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发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

  浙江全省各地的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队、宣讲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灵魂,在导师指导备课后,走入田间地头、工厂学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置身群众中间,或宣讲理论、或解读政策、或交流体会、或答疑解惑。这种以为群众服务传播党的理论的形式,增强了宣讲的亲和力、感染力,使群众愿意倾听、易于接受。

  以自我教育促自我成长,以自我加压促自我提升,青年人收获了快乐感、存在感和成就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与此同时,青年人的宣讲也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形成对基层社会治理的有益补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学习新思想,传播新思想,用好新思想,“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作为理论宣讲战线上的一支新生力量,努力探索新时期理论宣讲工作的创新与实践,以青春力量传播党的声音,凝聚起逐浪前行的澎湃动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在现场会上,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按照省委部署、代表省委提出:加强青年群体的思想引领,是一项事关长远、事关全局、事关未来的战略工程。活跃于全省基层的青年宣讲团,探索出了青年理论学习教育的好路子。下一步,浙江将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指示要求,围绕打造学习、宣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努力建设展示坚持党的科学理论、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力量的“重要窗口”,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推进青年宣讲团建设。让浙江青年的好声音传得更远、更响,在服务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也必将因此而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