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浙江衢州:“八里课程”推进公筷公勺落地

发布时间:2020-06-24 10:06:00 来源: 浙江省文明办

  6月22日,由浙江省文明办、浙江省教育厅主办,衢州市文明办、衢州市教育局监制,柯城区教育局、柯城区礼贤小学制片的浙江省“公筷公勺”公益微课《礼贤“八里”“筷勺”有礼》登上之江汇教育广场,面向全省中小学校推广。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衢州的公筷公勺行动乘势再出发。5月13日,全省“公筷公勺”推广现场会在衢州举行。衢州市柯城区礼贤小学作为衢州未成年人推广“公筷公勺”最有亮点、最扎实的学校,向全省展示了礼贤“八里”“筷勺”有礼课程。

  一、做进环境里

  礼贤小学校园里处处可见衢州市卡通形象——南孔爷爷和城市吉祥物——快乐小鹿为公筷公勺代言,将“公筷公勺”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象代言。

  二、渗进校训里

  礼贤小学早在2018年就把“公筷公勺”的使用纳入了明礼课程系列用餐礼中。2020年,结合疫情防控和“三个一”活动,学校将这块内容做实、做深、落地。新修订了明礼中的十项礼,分别放在低、中、高三个年段试行,其中用餐礼中重点体现孩子、家庭“公筷公勺”的使用。

  三、编进教材里

  学校将“公筷公勺”文明行动编进教材里,老师、孩子们自编自创“公筷”儿歌、剧本,将儿歌音乐老师谱曲、用方言教唱的“筷勺”曲,编进了校本教材里。明礼廊是孩子们通往食堂餐厅的必经之路。在走廊的两边“公筷公勺”教材随手可得。

  四、融进课程里

  学校通过开展“七个一”活动培育“公筷”习惯:即一次深入了解、一封倡议书、一次国旗下展演、一节班队课、一场家庭公约签订、一次行动上的推广和一份活动作品,让孩子们了解“公筷公勺”背后更深层的文化和意义,从而践行与传承。

  五、走进课堂里

  礼贤“八里”、“筷勺”有礼课程的动态展示主要以微课程展演(剪、画、捏、演、写、看)为表现方式,结合学校特色课程微型展示“筷勺”有礼课程,真正体现活动内容进课堂的理念。美术老师、音乐老师、书法老师等用专业特色将“公筷公勺”内容融入课堂;在假期里,一些孩子、家长结合自己家庭特长,和孩子们一起用快板、吉他弹唱等特殊的方式在倡导大家使用公筷公勺,深受大家喜欢。

  六、汇进家庭里

  学校让孩子们自己拍微视频公益广告,做成宣传教育片在班队课上共同学习、推广。小手牵大手,通过礼贤贤士、贤师的践行辐射、带动父母,长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身边亲戚朋友以及更多的人一起使用公筷公勺。

  七、落在行动里

  动员家长朋友主动签订文明公约,家庭之间进行PK赛。开展“21天文明习惯”养成打卡行动。学校专门形成“公筷公勺”推广社团,创新各种“公筷公勺”行动落地方法,开展社团活动20余期。

  八、辐射社会里

  通过课程的开展和实践能由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更多家庭,一双小手牵动一双双大手共同推动示范,良性循环。400余名学生到所在社区开展“公筷公勺”公益宣传。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