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丽水市中医院名誉院长雷后兴委员: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20-05-22 15:33:45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陈宁整理

  赴京参会前,我与大多数医务工作者一样,为疫情防控奔忙着。在我的提案中,灵感与思考也全都来自基层防控第一线。

  今年到北京,我随身携带一双来自庆元的竹筷。我时刻提醒自己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同时也希望能在全国两会期间,呼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让这些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基层,是距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文明新风应该最先吹向这里。然而,我在调研走访中发现,“公筷公勺”“分餐制”的推进在部分基层地区依然不够扎实。临床上,不少胃肠道疾病的发生都与用餐习惯密切相关。即便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在基层地区,这些文明生活的理念也不能“退场”。

  近年来,浙江正在大力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在我的家乡丽水,不少经过整治后的村庄已是面貌一新。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应该让基层百姓成为城乡环境整治的见证者、参与者,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改变家园的同时,自身的健康素养、文明素养也将得到提升。

  养成文明生活方式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尽的义务,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软实力”。疫情发生以来,丽水市中医院承担着303家企业的“绿色直通联系”任务,医务工作者们以驻企健康指导员的身份走向生产一线。在进驻企业的过程中我们意识到,在车间、厂房、学校等人群相对密集的地方,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显得更为重要。我认为,复工复产复商复学期间,企业员工、公司职员、学校师生等群体都应该做好“戴口罩、勤洗手”这些身边小事,这既是对自我的防护,更是对他人的尊重。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