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餐桌上将有“方舱” 不能治病却能保卫健康

发布时间:2020-05-11 18:05: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这次新冠疫情,武汉方舱医院闻名天下,让很多患者转危为安。这给一个杭州人王连道以很大的启发,他在餐桌上也动起了脑筋,搞起了“方舱”,为了守护大家舌尖上的健康。那么,这个“方舱”和武汉方舱有什么不一样呢?

  今天,在杭州市长江实验小学,在“5.11我筷乐——‘小手拉大手’全民公筷特别行动走进校园”活动现场,记者见到了“方舱”的真面目。这个“方舱”由天竺筷第五代非遗传承人、杭州天竺筷厂掌门人王连道发明,形制是一个墨绿色的瓷碟,但是与传统的餐碟不同的是,碟子的边缘有四个凹槽,上下对齐,正好可以用来放筷子,王连道将其取名为“方舱分餐小碟”。

  王连道说,“方舱分餐小碟”上他放了两双筷子,一双短一点的叫进食筷,是我们吃饭用的筷子,是私筷,另外一双长一点的叫取食筷,是我们从餐盘夹取实物的筷子,是公筷,一公一私分开放置,干净卫生,而且还淘汰了筷子架,让餐具在餐桌上的自由空间更大,而“方舱分餐小碟”除了可以让“公筷私筷”“居住”以外,本身就是个碟子,因此我们还可以用它来放调味品,真是一举多得。

  在活动现场,除了王连道的发明之外,杭州市疾控中心也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使用公筷和不使用公筷的对比试实验,两者在细菌总量上的巨大差别,让活动现场的孩子们在观看时目不转睛。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