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为这位宁波外卖小哥点赞!凌晨1点,他跃入姚江救起落水人

发布时间:2020-05-07 16:18: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宋良栋 沈忠阳 记者 王健

  “来不及多想,救人是本能反应,没什么的。”记者联系到这位横渡姚江救人的小哥。他叫牟满洪,今年2月份入职宁波饿了么蓝骑士,兼职送外卖,算起来刚3个月。

  “上岸以后累得喘不过气,走路都发抖,直接回家睡觉了。第二天浑身肌肉酸痛,今天还让同事帮忙按摩了一下,总算缓了缓。”牟满洪说。

  他向记者讲述了救人的经过:4号凌晨12点多,小牟接到了一个订单,骑车经过江北大桥时,小牟发现看到不少人聚集。“当时没有多想,因为桥上每天晚上这里都有不少人在钓鱼。”等送完单再次回到桥上,小牟看到警车消防车都来了,原来,有人落水了。

  “我绕过去看了一下,隐约听到桥下有人在叫救命,但是当时从桥上往下看很黑,看不清。”小牟又绕到了江的北岸,再次听到了呼救声,顺着声音看到了落水者的身影。

  “当时周边没有消防员民警,我想着如果是在我送单之前就落水的,一来一回起码半小时了,不能再拖了。”小牟没有犹豫,脱了上衣,直接下了水。

  小牟是四川人,小时候在老家的青衣江中学会的游泳,自认水性还不错。游到落水者附近,小牟发现她的神智还算清醒。“我简单跟她说了几句,交代她按照我做的做,肚子向上,全身放松,不要紧张,她还是满配合的。”小牟说,江面宽度大概1000多米,平时的话半小时能游下来,这一次,前后花了一个多小时。

  救人后,等到小牟到江北岸把衣服穿好,一看手机已经凌晨3点了。

  “本来我是在养生店上班的,但是疫情之后,店里生意下降了,我想着不如送送外卖,多赚点钱。”小牟说,自己是1989年的,今年31岁了,从四川老家到宁波工作10多年,干过不少工作。

  这两年小牟一直在养生店上班。“疫情之前每个月收入能有六七千块钱,现在下降了一半吧。”小牟说,去年自己离异了,爸妈帮忙在老家照顾两个女儿,自己每个月一半的收入都寄回去补贴家用。“一般中午到养生店里工作,到了傍晚开始去跑外卖,一直忙到凌晨。好的时候一天能赚两三百元。”

  小牟说,有热心的老乡把这事传了出去,今天一大早,妈妈从老家打电话来,表达了担心,不过,自己作为一个父亲,更知道,救一个人不只是一个人,是救了一个家庭。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