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勺公筷摆上农家乐餐桌 婺城乡村游复苏不忘倡导好习惯

发布时间:2020-05-03 16:14: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区委报道组 月映红 通讯员 马晓芬 记者 陆欣

  5月,位于金华南山山麓的婺城区莘畈乡大立元村迎来了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仙舟湖碧波荡漾,雨后的山峰云雾缭绕,再加上焕然一新的旅游接待中心、民宿、游乐园,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休闲游玩。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大立元村的多家农家乐看见,公勺公筷得到推广。“这不仅仅是多了一双筷子、一把勺子,更是多了一分平安。”莘畈乡党建办副主任邢俊辉表示,这些天,他们除了每天巡逻、排查安全隐患外,还积极宣传推广使用公勺公筷,让游客玩得开心又健康。

  “因为疫情,出远门旅游担心有风险,但又不想假期一直宅在家。”从金华市区带着家人来游玩的金亦磊告诉记者,近郊的乡村游,成了他们的首选。“这里场地空旷、空气清新,又有游乐项目,孩子喜欢。”说话间,接待中心工作人员拿着额温枪上前给他们一家测量体温,并查看了健康码。

  早在2008年,大立元村就开始试水乡村旅游,但因硬件设施老旧,乡村旅游后劲不足。该村村支书邵军伟说,去年9月,大立元村理清发展思路,引进了一家游乐公司,开设乐吧车、大蹦床、射击训练营等游乐项目,受到市场青睐,激活乡村旅游的“一池春水”。

  不久前,大立元村又引进了一家文旅公司。村里规模较大的3家农家乐被整体承包出去,经过重新装修,以全新的形象亮相。旅游项目有了,农家乐、民宿盘活了,受益最多的当然还是村民。在一家农家乐里,村民盛晓芳穿梭在餐厅与厨房之间,配菜、端菜,忙得不亦乐乎。

  “晓芳,这是我们新印出来的提倡使用公勺公筷的宣传海报,空的时候也给游客宣传宣传。”党员志愿者曾发松除了日常巡查外,当天还要了解各农家乐的公勺公筷使用情况。

  据了解,目前婺城正在全区范围推行使用公勺公筷,向市民宣传家庭分餐和使用公勺公筷的理念,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和氛围。“五一”假期,婺城区文明办还联合各乡镇街道向全区的农家乐、餐饮店发出使用公勺公筷倡议书,得到各商家和游客群众积极响应。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