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嵊泗县推进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 引领生活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04-23 15:02:0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嵊泗县文明办

  近日,在嵊泗县的大小餐馆里,随处可见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海报和餐桌标识牌,餐馆里还设置了“公筷公勺”摆放区,由“公筷公勺”引领的生活新风尚正在嵊泗逐步兴起。这是嵊泗今年推出的十大文明好习惯的其中一项,即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就餐”好习惯。

  聚焦群众日常生活中十方面的文明细节,今年4月,嵊泗出台《文明好习惯养成工程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就餐、文明出行、随手做志愿、重信守诺、移风易俗、烟蒂不落地、文明养犬、文明旅游、文明上网”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引导群众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让好习惯从盆景到风景、从风景到风尚。

  嵊泗县目前已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和实践活动。在宣传方面,通过“四个一”强化群众认同,设计制作一批创意新颖、通俗易懂的公益广告,发布一条《十大文明好习惯》动漫视频,组建一支文明骑行小分队在城区进行多角度、广覆盖宣传,开展一次全县7个乡镇同步推进的好习惯发布活动。同时结合“全民清洁日”、网格入户大走访等活动,对群众实行面对面的宣传教育,让文明好习惯成为嵊泗群众的自觉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同时,嵊泗县还精心设计了一些群众便于接受、乐于参与的活动载体,全方位动员群众参与文明好习惯养成实践活动。比如在“文明出行”好习惯养成方面,设立周一“文明交通劝导日”,志愿者早晚高峰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各项文明劝导,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遵循交通礼仪,使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开展“文明行车挑战赛”,挑战30天“0”违法;建立文明“随手拍”,鼓励群众用手机“随手”记录交通违法行为和不文明现象;并对公职人员交通违法行为实行抄告制度。在“烟蒂不落地”好习惯养成方面,开展乱丢烟蒂专项治理行动,发放宣传资料,进行捡拾烟蒂志愿服务活动,劝导吸烟群众烟蒂不乱扔;增设吸烟亭1个、吸烟柱70个,引导群众到指定区域灭烟投掷;采购一批简易、携带方便烟灰包,向吸烟群众发放。在“文明就餐”好习惯养成方面,要求机关、单位、学校、企业的食堂带头使用公筷公勺;要求餐饮行业加强文明用餐引导,全面提供“公筷公勺”,做到根据用餐人数、菜品数量配备相应的“公筷公勺”;倡导在居家生活中推进“公筷公勺”。

  此外,嵊泗县还将通过加大执法惩处和不文明行为曝光力度等手段,共同推进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深入开展,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为“礼岛嵊泗”建设加分。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