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民警辗转为一农妇落户 失联31年她终寻亲人

发布时间:2020-04-21 16:40:11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陈谊 陈梁

  “童阿姨,最近生活怎么样?如果需要帮助随时告诉我。”4月14日,慈溪市公安局崇寿派出所民警胡松杰特地到一位“当事人”家中探望。“都挺好的,没想到和家人失散31年还能联系上,现在户口问题解决了,村干部也正在帮我们申请低保,真的感谢你们。”

  胡松杰认识童阿姨挺偶然。在一次辖区日常下村走访中,胡松杰得知四灶浦村村民姜师傅一家条件困难,村里想帮他们办理低保,然而姜师傅的妻子童阿姨没有户口,无法办理。原来,童阿姨20岁不到就从四川来慈溪务工,其间又与老家疏于联络。如今和家人已经失联31年。

  童阿姨的文化程度不高,再加上时间久远,对于自己的“身世”,她只有些许回忆,能说出包括父母姐弟在内几位亲友的名字,以及自己家乡所在小县城的名称。但仅凭模糊的读音想要找到童阿姨的家乡,难度可想而知。“我来想想办法。”胡松杰决定接下这件棘手的事。

  “童阿姨提到的县城名字应该不会有错。”胡松杰首先缩小检索范围,几天忙下来,果然在地图上找到了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然后他依据读音在网上层层筛查,最终锁定了永兴镇一个叫苍蒲的小村子。可当他辗转联系到当地派出所时,对方回复没有童阿姨的信息。

  “会不会在那些户籍老档案上?”胡松杰不放弃,一再沟通,过了两天,好消息传来——的确有一户村民,一家五口名字的读音都符合童阿姨所说。“肯定不是巧合!”他进一步查证发现,前几年,这户村民将离家几十年的女儿户口注销了。

  历时半个多月的搜寻,童阿姨终于找到了亲人,寻回了自己的“根”。“几十年不见,都变了!”找到亲人后,童阿姨就迫不及待和弟弟通过手机视频见了面。31年过去了,童阿姨已经习惯说慈溪方言,和亲人对话只能靠别人“翻译”。

  在胡松杰的帮助下,童阿姨踏上返乡的列车,见到了父母亲朋,领到了身份证和结婚证,也顺利将户口迁至慈溪崇寿镇四灶浦村。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