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守望相助,全力守好拱墅“逆行战士”大后方

发布时间:2020-03-02 15:17:00 来源: 拱墅区文明办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一批又一批的“白衣战士”义无反顾,勇敢逆行,陆续奔赴一线,投身到最危险、最繁重的疫情防治工作中。为支援他们安心战疫,拱墅区举全区之力,整合志愿服务资源,为辖区援鄂医疗队员、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庭提供“八项关爱志愿服务”,让医护人员守护“大家”的同时,免除“小家”后顾之忧,确保他们在一线安心战斗。

  拱墅区针对辖区援鄂医务人员、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庭,构建立体式关心关爱机制,积极发动属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政公司、学校、社会心理服务团队、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爱心企业等,组建家政、托儿、学习、医疗、亲情等9大“帮帮团”以及“墅工”阳光服务群、“运河女儿团”等志愿服务队伍,按照居住地就近、需求相近原则,建立一户一档,实施“一对一”包干到户帮扶制,精准匹配供需双方,形成个性化需求清单,每周更新动态,定期进行上门走访慰问、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等,在物资代购、生活服务、免费理发、助老护幼等方面为其家庭提供便捷、贴心的服务,实实在在帮助解决生活、工作和家庭照料中遇到的困难。辖区援鄂医疗队员家庭,持续两月、每月两次,可享受由蓝之莲餐厅提供的净菜套餐、由德艺双馨文化艺术公司提供的有机蔬菜套餐、由鲜丰水果提供的免费水果礼盒,由美团外卖和志愿者负责配送送货上门。可享受奥航服务、盘石集团等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提供的家政清洁大礼包。针对援鄂医疗队员以及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未成年人孩子,依托拱墅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学校教师辅导帮扶小组以及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专业师资力量构成的心理志愿服务小组等力量,通过“网络+电话”的形式,为他们提供学业辅导、心理疏导、亲情陪伴等“点对点”关爱服务。对于抗疫医护人员的父母有需要入住养老机构的,辖区养老单位杭州康久天颐养老院优先考虑,提供不同程度的入住优惠条件,特别是援鄂湖北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其父母(60周岁以上的护理型)入住,或已入住长者,其子女是湖北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免半年床位费;湖北省以外的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其父母(60周岁以上)入住,免三个月床位费,此外赠送3000元体检大礼包。

  家住上塘街道假山路社区假山新村的护士丁护士,就职于浙大一院。作为二胎妈妈的她,家里大点的孩子才上幼儿园,小的只有19个月大。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丁淑怡毅然决然的舍小家为大家,先后两次主动向组织申请驰援武汉一线。丈夫褚先生给了她很大的勇气,也更坚定了她奔赴战“疫”一线的决心。在她援鄂后,丈夫把两个孩子送到老家由老人照料,自己一人留守。考虑到褚先生马上也要面临单位复工,街道妇联工作者及时介入,了解家属的生活所需后,在确保家政工作人员身体无恙的情况下,为家属送上了一次免费的家政“点单”服务,为他们的小家出一份力。

  卢州是小河街道董家新村社区的一位居民,也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一名护士。2月12日一早,他随医院医疗队出发前往湖北荆门支援。小卢家中还有年迈的父母双亲,于是街道、社区立即安排社工、志愿者专人对接他和他的家属,开展助老慰问,并向卢州承诺“家中的父母社区一定帮他照顾好,有任何困难都可以随时联系社区。”他们甚至关心小卢的感情生活,援鄂期间,社区联系上了小卢的女朋友,通过“大美小河”微信公众号向他送去爱的鼓励。

  郭笑笑是半山街道杭钢南苑社区居民,是浙医健杭州医院一名医护人员,也是第三批赴武汉支援的医护人员之一。他的妻子韩雪平同样也是医护人员,他们家里有一个两岁大的女儿。疫情爆发后,郭笑笑报名去了一线,妻子韩雪平每天上班也是加班加点,孩子只能托给家里两位老人照顾。一边要带孩子,一边又要负责家里采买,两位老人有点力不从心。社区了解情况后,成立了“红色联盟”保障小组,为辖区医护人员家属提供疫情期间基本生活保障,保持“亲密联系”,代买尿布湿、代买菜、取快递……通过“云”服务模式提供无微不至的保障,即喊即到随时解决他们的困难。“我们为远赴武汉支援的医护人员自豪,只要家属有需求,我们就接应,疫情不结束,我们红色服务不停止!”这一举措极大宽慰了援鄂医护人员及其家属的心。截止目前,杭钢南苑社区共有3名赴武汉医护人员,每位医护人员家庭,社区都配备一套专属的“红色联盟”志愿服务队。

  康桥街道康乐社区居民钱雅平,是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感染科感染科主管护士,有着超过20年的临床工作经验,更是医院感染科的“开科元老”,多次被评为院级先进个人。此次疫情,她主动请缨,出征武汉。街道及社区第一时间到她家里送上温暖,并嘱咐她的家人,如果生活中遇到困难及时向社区反映,让一线战士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中。

  2月9日下午,杭州市再次集结266名医护人员组成紧急医疗队奔赴武汉,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这266名医护人员中,就有一位来自我区康桥街道康桥村社区居民方欣。方欣是杭州树兰医院呼吸科一名护士,这次组队她主动请缨,逆行挺进战“疫”一线。中午社区第一时间知道后,社区徐书记走访慰问方欣的家属,感谢家属支持与理解,社区持续开展“一对一帮扶”,组织志愿者帮助照顾好家里的两个女儿,给予方欣最强有力的支持,等待她早日凯旋,平安归来。

  自疫情爆发以来,半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赵国祥和妻子王英共同经营的阿祥理发店已有30多年,因为他们娴熟的理发手艺和热心肠,在当地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赵国祥在店铺暂停营业后便一直在家休息,一线战“疫”的每一条消息都牵动着他的心,于是他主动请愿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免费理发服务。2月12日一大早,夫妻俩到店铺提上理发工具后就马不停蹄赶往辖区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为驻点医务工作者、后勤保障人员、民警等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免费理发服务,实现了他们“头发长了、需要剪一剪”的小心愿,为共同抗击疫情贡献了一份志愿力量。

  2月28日上午,由拱墅区国家级美发大师吉正龙、世界美发冠军石丹领衔的英美理发学校学雷锋爱心理发团队,积极参加杭州市面向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八项关爱志愿服务行动之义务理发服务首场集中活动,为浙一医院之江院区的一线医护人员免费理发。

  辖区援鄂医务人员、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孩子们也是备受关注和牵挂的对象。为了给予他们更多关心关爱和学业辅导,各学校积极响应,成立“一对一”志愿服务帮扶小组,开展结对帮扶,建立学科老师、班主任、家长微信交流群,进行学科辅导“私人定制”,一方面及时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学习需求和心理状况,另一方面还为他们制定了科学的学习计划,进行全方位、个性化的暖心关爱。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