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义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争做抗“疫”的坚强后盾

发布时间:2020-02-04 12:32:59 来源: 义乌文明网

  近日,坐落在义乌市福田街道的浙江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每天都会接收到来自福田街道志愿者们从“爱心菜地”上采摘的新鲜蔬菜。

  自浙大四院的医护人员们投入紧张的战“疫”斗争以来,附近的居民也更多地关注“浙四”这个战场,他们发现这里缺少新鲜蔬菜。于是,志愿者们想到了年前组织养护的“爱心菜地”。第一天,满载着官端前、西罗店、全宅、九如堂村等村民的采摘的500多斤白菜、青菜、莴笋、萝卜等新鲜蔬菜的两辆小货车驶入了浙四。

  面对大“疫”,谁是最需要帮助和支持的人?

  环卫工人为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每天坚守岗位,做好保洁工作。然而,公交车停止运营为他们的出行带来了不便。环卫工人、保洁员等特殊抗“疫”人员走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总站的视野。文明办会立即同交通运输局、机关工委、团市委等单位联合征集“爱心车辆”为他们提供方便,仅一个晚上,就有325个志愿者报名。出租车、党员干部、社会人士三支志愿者“爱心车队”应运而生。第二天,出租车车队就壮大成具有100辆出租车的爱心车队,两天时间就为50余位医护人员、环卫工人等免费接送。

  “鄂人”不是“恶人”。在义乌经商生活的湖北人不是少数,他们担心、害怕、迷茫、无所适从。志愿者陈全是在赤岸小学工作十多年的湖北黄冈籍教师,持有心理健康教育B证。面对疫情,她组建了“湖北教育人在义乌”微信群,帮助的同行老乡们从等负面情绪中解脱出来。她还组建了“湖北籍学生在赤小”微信群,将学校里19名湖北籍学生的家长全部拉进群,为家长们及时提供疫情信息,缓解他们的焦虑,以免影响孩子的心情。

  义乌市百灵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红外体温检测设备生产厂家。面对疫情,必须加紧生产,急需数名焊锡等关键岗位技术工人。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的鲍正浩、黄昌周、张庆波三位老师得知消息后,主动放弃休假,赶赴支援生产。还指导企业改造电路板焊锡工艺,使该工序效率提高10倍,并大大降低了产品不良率,有力地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

  在志愿者们感召下,在义的外国人也参入了志愿者队伍。4名约旦籍志愿者,自发筹集资金,购买了10000只一次性手套和5000个口罩支援出入境管理分局的一线干警,并为他们加油打气。在稠州医院工作的外籍医师阿马尔,分别用阿拉伯语、英语制作宣传小视频,劝导在华外国人尽量避免外出,共同抗击疫情。

  如今,义乌形成了具有3万余人的志愿服务大军,他们有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妇女同胞,他们有企业主、房东、普通群众;他们争做抗“疫”坚强后盾,加入了协同作战,分成1624个作战单元,开展路口执勤、体温检查、卫生消毒、人员登记、宣传排摸等防疫工作;他们面对疫情,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传递志愿精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共建友善家园。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