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朝虎]娱乐年代,请不要过度消费孩子的童真

发布时间:2020-01-19 17:43:3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马朝虎

  浙江台州市一名网络歌手以打造“童星”需要各种费用为幌子,虚构相关机构,一人分饰多角用网络聊天工具与一名家长联系,骗取该家长120多万元。澎湃新闻1月17日从台州黄岩区检察院获悉,近日这名网络歌手郏某某被提起公诉,被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罚金20万元。

  这个诈骗的伎俩其实一点也不高明,但碰上急功近利的家长,便能够屡屡得手。近几年,一些迅速蹿红的童星,使一些父母做起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美梦,希望在实现孩子艺术梦的同时,还能实现自己的发财梦。当年,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节目走红以后,五个萌娃跟他们的明星爸爸一样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明星,“怪力萝莉”、“高帅富”、“御姐范”等标签也贴到了他们的身上,更有商家高举支票簿招揽明星父子代言广告。

  曾经有一度时间,少儿真人秀电视节目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各类“童星”闪耀在荧屏。于是,“给我20万,还你一个‘童星梦’”——一种以招募“童星”为名的骗局应运而生,许多家长纷纷中招,向所谓的培训机构缴纳了巨额的培训费用,结果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一眼看上去,虽然个个“童星”们才艺出众,但世俗气味十足的“综艺腔”、“选秀腔”引发了社会的忧虑:出名低龄化的背后,究竟是在发掘孩子们的艺术天赋,还是扭曲他们的天性?尤其让人担忧的是,在一些才艺比拼中可能会损伤到孩子尚未发育成熟的身体。当年,在《中国好舞蹈》节目中,来自成都的四个跳街舞的10岁左右男孩成为了导师们争论的焦点,其中9岁男孩郑文杰“摔膝盖”的炫技动作,让导师们直皱眉头。导师海清说:“这样摔膝盖,大幅度地需要膝盖这么砸的舞蹈,我举双手反对。”现场点评嘉宾舞蹈家黄豆豆也也表示:“小孩子学舞蹈最重要的是让他快乐,而不是锻炼他腿能踢多高,腰能下多少,有多么惊人的技术技巧。”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希勒夫妇2014年在谈到中国现在大热的诸如《爸爸去哪儿》各种亲子真人秀节目时表示:“面对摄像镜头,不管是成人还是小孩都会紧张,特别是小孩,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因此不建议小孩参加电视真人秀。”

  在“娱乐至死”的年代里,还是需要留下一片“净土”的,那就是不要过度消费孩子,更不要让孩子过早地曝光在镁光灯下,使名利占领快乐的童年时光,使名利占居他们美好的心灵。家长们该醒醒了,我们不需要少年老成的童星,我们只要天真烂漫的孩子。当然,对于那些借打造“童星”或者“未来之星”幌子,而实施诈骗的机构或个人,决不可以姑息养奸,要依法进行处理。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