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公布 温州1个乡镇、7个村入选

发布时间:2020-01-19 11:06:00 来源: 温州发布

  日前,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联合发出通知,公布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其中,瑞安市曹村镇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鹿城区山福镇金岙村等7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瑞安市曹村镇

  近年来,曹村镇把优化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政治、法治、德治、自治、贤治”等“五治融合”新模式,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基层治理,确保治理的协调性、持续性和有效性,让乡风更美、民风更纯、社会更安。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鹿城区山福镇金岙村

  金岙村三面环山、空气新鲜,自然环境优美。近年来,金岙村在蓄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通过村两委的不懈努力,金岙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瓯海区丽岙街道杨宅村

  近年来,杨宅村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精神,通过充分发挥自治、法治、德治,推动“点上自治”向“线上群防群治”,“事后应急处理”向“事前主动服务”,“传统治理方式”向“智慧治理模式”的三大转变,实现群众同策同力、侨民同心同力、政策惠民便利,系统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和精神文明提升工作,先后打造了“五水共治”的紫溪样本,建成了温州市首家精品文化礼堂,获得的荣誉也逐渐由区级向市级、省级转变。

  洞头区元觉街道沙岗村

  近年来,沙岗村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强村惠民”主题,紧扣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了一条红色引领、绿色带动、蓝色助推、金色发展的道路,让当地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大幅提高。沙岗村以民生“关键小事”为依托,开展“双岗双创”党员先锋行,在家17名党员认岗履职,带头表率,动员群众共同参与花园村庄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庭院创建,率全区之先推出“垃圾分类扫码制”,全面做好综合环境整治,提升村庄颜值。

  永嘉县沙头镇渔田村

  近年来,渔田村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坚守“善治”理念,坚持“德治”“法治”,点面结合,统筹推进,把渔田村从一个后进村建设成为环境优美,乡风淳朴、生活和美的省绿化示范村、市合格整治村、生态村,名副其实的安定和谐之村,全村生态人居环境都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平阳县昆阳镇鸣山村

  近年来,鸣山村依托省级文明村、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美丽乡村“月亮工程”项目,大力建设基础设施,主题河道建设、美丽庭院、外立面改造,水幕电影、主入口景观提升等工程相继完工,村庄环境大大改善。此外,引入“鸣山陶院”“平阳蛋画”“太平钿剪纸”等,打造鸣山村非遗文化产业孵化基地,带动了村集体经济。

  龙港市中对口村

  (原苍南县龙港镇中对口村)

  中对口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地处横阳支江东岸、钟山北麓,灵龙大道、灵宜公路穿境而过,是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农村就地城镇化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泰顺县竹里畲族乡竹里村

  竹里村依靠乡村治理新体系——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有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严格执行“五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等务实管用的村务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公开制度,激发群众自治主体作用;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普法宣讲员、全科网格员和平安志愿者等队伍作用,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成立乡贤理事会,发挥乡贤作用,提升乡贤教化乡民、润泽乡风的能力。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