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桐乡

垃圾分类还能这样“玩”,看看这些“潮”操作!

发布时间:2020-01-17 12:20:3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桐乡市文明办供稿

  “这是我第一次玩VR游戏,太好玩了!”昨天上午,在崇福镇北塘人家小区大门前的垃圾分类惠民服务中心内,刚刚体验好生活垃圾分类VR项目的崇德小学四年级学生许雨娇激动地说。当天上午,崇福镇垃圾分类办联合崇德小学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VR体验活动,许雨娇所在的407班幸运地被抽中,成为了体验该项目的第一个班级。

  许雨娇说,平时在课堂中,老师也会讲到生活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所以在VR游戏体验环节中,她达到了比较高的准确率,并领取了礼品——大公仔。

  现场,崇福镇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主任姜汉清向记者介绍道,占地100多平方米的垃圾分类惠民服务中心共分为图书借览区、游戏互动区、宣传教育区和休息洽谈区四个部分。“来到这里,居民不仅可以借阅图书、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还可以聊天谈心,玩垃圾分类小游戏,可以说功能非常齐全。”姜汉清说。

  “今天的活动除了一般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介绍外,我们还加入了游戏体验环节,包括贴图标游戏与VR体验。”姜汉清告诉记者,“其中,VR体验游戏每位孩子有1分钟的体验时间,谁在时间限制内分类准确率高,谁就可以拿到礼品大公仔一份。”与此同时,每位参与体验的学生在活动结束后都可以拿到一份“伴手礼”,礼物包括了酵素制品、印有垃圾分类知识的冰箱贴等物品,扩大生活垃圾分类二次宣传效果。

  “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增强孩子们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今后,我们还将不定期组织全镇学校学生参与体验活动,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姜汉清说道。据悉,目前该VR互动体验区免费向市民开放,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在寒假期间带着孩子前去体验。

  而在垃圾分类惠民服务中心一旁则是积分兑换超市,只要参与易腐(厨余)垃圾分类工作,北塘小区、锦绣家园、瑞庭嘉苑居民就可凭借积分卡上的积分换购日用产品。值得一提的是,积分兑换超市另一侧货柜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家用工具。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都是共享的,居民只要凭借积分卡登记即可免费试用。可以说垃圾分类惠民服务中心的成立是崇福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向精细化、专业化发展的重要标志。

  据悉,崇福自2017年9月开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镇范围内生活垃圾分类的推进工作。目前全镇已建成142座垃圾分类宣传亭,56座垃圾分类亭,覆盖26个行政村,3个社区,4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16所学校及所有小区。与此同时,该镇规上企业、中小企业、沿街店铺、商场超市、专业市场、加油站、快递站等人口密集场所均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此外,餐厨垃圾中转站及可回收物库房已建成使用,易腐(餐厨)垃圾收运量已达日均10吨。其他垃圾、易腐(餐厨)垃圾实行分桶收运,一事一收运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农村有害垃圾实行积分兑换制度,大大提高了老百姓的知晓率及参与率,助推美丽崇福、美丽桐乡建设。

标签:垃圾分类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