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星璀璨 富阳“我们的村晚”热闹上演

发布时间:2020-01-17 11:47:1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许媛娇 李潇鹏 摄影 骆晓飞

  1月15日晚,杭州市富阳区老百姓自己的“村晚”,在富春街道青云桥村文化礼堂上演。富阳本土的“草根明星”们在舞台上展现风采,在一个个欢乐喜庆的节目中,讲述富阳乡村的变化。

  每到岁末年初,浙江各地的文化礼堂都要上演上万场“村晚”演出,“我们的村晚”已经成为浙江农村的新年俗。在富阳,分布在富春江两岸的276个文化礼堂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它们是富阳人民的精神家园,它们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共同营造了富春山居式的幸福生活。

  文化礼堂里里外外充满年味

  15日晚的青云桥村文化礼堂年味十足,通往文化礼堂的马路两旁都被彩灯点亮,迎接各地参观者的到来。

  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场内场外一片“中国红”。礼堂正门口的红色台门,两侧的“2019”和“2020”彩灯,寓意着挥别2019年,迎接2020年。

  在礼堂外的广场上,年货集市火热开市,从下午1时开始到夜幕降临,摊主们已经卖出了不少年货。“豆腐皮、粉丝,还有一些小零食都很受欢迎。”湖源乡金萧窈口土特产中心老板娘姚水琴说,这些食品,每到年关都会准备。

  姚水琴和丈夫原先在外地上班,2019年他们回到窈口村,开始做本地的土特产生意。“村里游客越来越多,而他们都很喜欢本地特产,我们觉得这个生意可以做做看。”姚水琴说,一年下来,他们的生意还不错。

  有了年货,自然就带起了年味。在年货集市上,除了湖源乡土特产、富春街道土特产,更显眼的就是来自“味道山乡”的山货了,新登、万市、洞桥、胥口四个镇都拿出了属于山乡的宝贝,供市民选购。

  距离晚会开场还有半小时,观众们就已经坐满了,他们戴上红围巾,拿着由富阳书法艺术家写的“福”字,与“村晚”的喜庆氛围融为一体。“特别期待这台晚会,去年场口文化礼堂的‘村晚’我也去了,很接地气,很期待。”观众王女士说。

  文艺演出展现百姓幸福生活

  文艺演出在大型歌舞情景表演《家家户户过大年》中拉开帷幕。敲大鼓、跳竹马、舞龙、舞狮……表演者们从台上到台下,瞬间就将现场点燃。

  本场文艺演出分为三大篇章,从“美丽乡村”到“活力乡村”再到“振兴乡村”,用歌舞、小品、快板、相声等节目形式,讲述着乡村振兴在富阳的生动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整场演出的节目都出自富阳农村文化礼堂,每个节目都由村民自编自导,演员也都是本土“草根明星”,表达的都是这些年百姓生活发生的变化。

  《富春山居美如画》歌舞表演由富春街道、新登镇、上官乡、渔山乡共同演绎,精彩的节目,引得观众连连鼓掌。这个节目背后表现的,有富春街道的拔山村风光、有新登镇的畲乡风情、有上官乡的球拍产业发展和渔山乡的稻香节。如今,区域合作已经成为富阳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新尝试。

  百姓演绎身边的故事,也成为本次“村晚”的一大亮点,小品《“毛脚”上门》既有浓浓富阳本土特色,又将垃圾分类新时尚的概念融入其中,让观众在捧腹大笑中多了一些思考。

  群口相声《文化礼堂真热闹》的主演是文化礼堂的宣传员们,他们带着各自的团队展现出各自的风采。来自场口镇文化礼堂的徐惠君还透露,今年她所在的团队又一次受到省“村晚”的邀请,将第六次登上省级“村晚”舞台。

  传统越剧表演、乡村创业者们的故事分享、充满创意的走秀……观众们在“我们的村晚”现场,提前过了新年。“想给富阳文化礼堂点赞,个个节目都精彩,富阳本土的演员比专业演员还要棒!”演出结束后,观众们再次为演职人员送上热烈的掌声。

标签:村晚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