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朝虎]春节可以涨价,但不是没有边界的坐地起价

发布时间:2020-01-16 17:27:4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马朝虎

  春节前后,一些行业出现集中涨价的现象,比如洗车、理发、保洁、快递、住宿、出租车等等,可谓是“涨”声一片。

  客观来说,春节期间一些商品和服务适当地涨价,消费者无需大呼小叫。当前的假日经济,特别是传统的新春佳节,不论是家政服务,还是餐饮、洗车乃至快递服务,都会出现价格调整。因为,节假日期间,仅劳动力成本就增加不少。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机关公务人员、企业工人节假日加班都可以拿3倍的工资,商家和从业人员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理应得到相应的、与平时不一样的劳务报酬,适当提高商品和服务价格,也是对他们付出的一种补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要逐利方式正当,它不仅不会产生坏影响,而且会促进社会效率的整体改善。因此,对于春节适当涨价,应该给予必要的理解。

  市场活动要遵循市场规律,但首要前提必须合法。根据《价格法》规定,经营者定价,应当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且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等等。由此可见,春节涨价并不意味着没有边界的坐地起价。

  作为消费者,有自主选择消费的权益,一旦发现商家存在价格违法行为,不应该吃哑巴亏,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或者价格部门举报,充分运用法律武器维权。

  作为商家,节假日涨价也应在合理范围之内,同时必须明码标价,并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商品和服务。如果抱着趁“节”狠狠地捞上一笔的念头,在“货比三家”的年代里,只会将消费者拒之门外,断了自己的财路。

  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具有前瞻性,出台节假日价格备案等措施。在监管上,就更不能“打烊”,确保履职到位、无缝监管,敢于对欺行霸市、哄抬物价的违法经营行为“亮剑”,以维护市场的稳定,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