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佳益]保护核心期刊严肃性,从认真对待做起

发布时间:2020-01-16 17:06:2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顾佳益

  近日,核心期刊《银行家》屡刊发该期刊主编的书法作品与其10岁儿子文章一事,成为继核心期刊《冰川冻土》发文不当事件后又一因核心期刊发表另类文章而引发的舆论热议事件。目前,山西省社科院已介入调查此事,相关情况正在核实中。

  笔者相信,对于一直以来兢兢业业的学术人而言,这些事件无疑是一场莫大的现实讽刺,让大家感到心寒。众所周知,学术论文是衡量一个人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的重要标志,此次事件中的《银行家》杂志更是金融行业重要的含有大量专业信息、质量高、能够代表专业学科发展水平并受到本学科读者重视的一本专业期刊。而该期刊主编刊发大量自己的书法作品与其10岁儿子文章的行为,且不说存在“以权谋私”嫌疑,还切实地挤压了真正有学术和实践价值的研究发现空间。但是,我们能仅因几篇令人心寒的另类文章,而彻底否决这些专业性强的核心期刊,给它下“病危通知书”吗?答案显然是不。

  某种意义上说,此次事件呈现出的,正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身处学术界的一小部分人存在了思想松懈、态度不端正等情况。核心期刊的严肃性与高质量需要公序良俗与规定来规范,因此需要我们摆正思想、转变态度,强化宣传教育与考核,在核心期刊策划、审核、刊发学术论文时,认真、严肃地对待这些学术论文,强调其学术性、实操性,不时回望、抽查已发表的文章,来保证核心期刊质量,保证其严肃性,赢得公众信心。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