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文成

文明是城市的底色

发布时间:2020-01-13 15:54:2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文成县文明办供稿

  城市如果有颜色,那它会是什么样的颜色,是环保的绿色,是激情的红色,是宁静的蓝色,抑或是高贵的紫色。无论是什么样的颜色,文明都是了城市这幅画中最重要的底色,只有用文明打底,才能绘出一幅不负韶华的山水人文画卷。

  在全县万众一心加油干,环境“一键美颜”下,城市的市容市貌、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一幅美丽、干净、整洁、安全的家园画卷正徐徐展开,但总有一些有意无意的不文明行为与之格格不入。泗溪河沿岸三角梅盆时常被破坏、偷盗;亲水平台沿线多处被烧黑;地砖频遭压损;车辆违停人行道隐患多……不文明的行为,破坏的不仅仅是环境,破坏的更是人心。

  文明是城市的底色,是人心汇聚的纽带。我爱我家,管好城市靠大家,自律是管理的关键,文明则是自律的圭臬。听过“破窗效应”都知道,一件事情、一个东西一旦有了裂痕,人们就会有意无意地任其变得更坏。就像我们泗溪河沿岸三角梅盆被拿走一样,第一个人去拿,没人制止,接下来将会迎来更大的破坏,他们殊不知拿走的是三角梅,却遗失了自己最宝贵的财富—文明。文明不是有所不为,而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文明是你不去做不文明的事情时,也能够勇敢站出来对不文明说“不”,为文明行为撑腰。就像是“打喷嚏”会传染,文明也会“飞入寻常百姓家”互相传播。城市管理的维护,离不开文明这样纽带,凝聚人心,打造高质量绿色文成。

  文明是城市的底色,是阳光雨露的屏障。小时候听过《风和太阳的故事》,故事讲北风爷爷和太阳公公争论谁能够把行人身上的衣服脱下,在北风爷爷狂风下,那人冷地裹紧了衣服,在太阳公公温暖照射下脱下来衣服。这个故事的寓意是说服比压服更有效。城市管理也是一样,如何培养市民城市文明意识,必须“软硬兼施”,以“软”为本。我们可以制定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但是最后的落脚点,必须是群众素养的提升。文明就是素养提升的指挥棒,是素养提升的灯塔。德润人心,让文明的阳光雨露,变成城市管理、建设的一道天然屏障。让文明的“太阳公公”照亮每个人心中的阴影,给整个城市送来温暖。

  一个城市的品位,在于城市居民的品质;一个城市居民的品质,在于每个人的文明程度。文明不仅仅是城市的底色,也是每一个居民道德的底色,在文成县掀起的一次次文明热潮,文明交通劝导,鹤城大姐志愿服务,志愿服务义工,雷霆公益救援队……不断为城市管理着色,让城市在文明的底色下,绘出越来越美的蓝图。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创造“刘基故里天然文成”的灿烂明天!

标签:文明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