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瑞安

榜样力量激发向善能量

2019年瑞安市道德先进典型人物培育选树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0-01-13 15:37:42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瑞安市文明办供稿

  温州好人(瑞安获奖人)合影

  榜样的力量激发向善的能量。日前,记者从市精神文明指导中心获悉,2019年瑞安市道德典型培育成绩喜人,全市有4人入选浙江好人榜,15例(19人)入选温州好人榜,2组入选最美温州人,2人获评温州市第七届道德模范,上榜人数居温州各县(市、区)前列。

  近年来,瑞安市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先后涌现出1名(例)中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浙江道德模范、15名温州市道德模范、61名瑞安市道德模范,6名中国好人、21名浙江好人、47例温州好人,1名最美浙江人、7名最美温州人、16组最美瑞安人……从个人到家庭,从家庭到群体,从群体到品牌,瑞安市好人群星闪亮,汇聚起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身边的好人

  迸发榜样的力量

  提起榜样,林川镇上园村村民陈育钗有口皆碑。2019年,她入选了4月份“中国好人”候选人名单,获得第八届浙江孝贤提名奖,2019年12月还获评温州市第七届道德模范。1955年出生的她是地道的农村妇女,悉心照顾生病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在公婆去世后又承担起长嫂如母的责任,和丈夫一起照顾3个小叔子(两个是残疾人,至今没有成家),十几年如一日为2个小叔子的饮食起居操心,让他们感受家庭的温暖。她不但对家人亲和,与邻里和睦,还热心公益。她不擅长高深的说教,而是用言行感染别人,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2019年被《浙江日报》头版“点赞”的“滨江少年”苏翔、张仁俊、沈智,真实、集中地展现了新时代初中生应该具有的美德。他们从七年级开学第一天就主动帮助同学郑俊杰,成为他的“拐杖”,直到初中毕业。去年4月,3位学生被市委宣传部授予“最美瑞安人”称号,被市教育局评为市中小学优秀学生,5月又被评为温州好人。拿到“最美瑞安人”慰问金时,他们马上转交给了郑俊杰,因为“郑俊杰家庭条件不好,我们想尽己所能帮助他”。

  新评上温州市第七届道德模范的瑞安市百好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仲达,22年来把诚实守信作为做人、办企业的立身立业之本,用诚信崛起一个“擒雕”新纪元,让匠心再续中国第一家炼乳厂新辉煌;“最美温州人”船老大林瑞法早潮开航、夕潮归航,34年始终守护着北麂岛到瑞安市区的“孤单航线”,赢得了海岛群众的一致赞誉……一位位彰显时代新风正气的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了榜样的力量,激发出瑞城向善的能量。

  健全道德典型机制

  注入道德“正能量”

  瑞安市作为温州唯一的县级全国文明城市,近年来围绕“德润瑞安、文明同行”主题,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健全道德典型“发现、宣传、关爱”体制机制,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感动人物、最美人物等评选表彰活动。

  2019年,瑞安市以道德典型培育为主线,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多渠道在各行业、各领域发掘好人好事,推荐选树身边好人典型,树立榜样力量,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注入动力。

  2019年4月,“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走进文化礼堂暨颁奖典礼活动在仙降街道项岙文化礼堂举行。来自温州各县(市、区)的“温州好人”齐聚瑞安,与现场观众共同感受道德的力量。活动现场,由我市打造的全国首家市级民营企业道德共建联盟揭牌,并在现场捐赠1万双鞋子给农村留守儿童、老人等,捐资5万元用于“好人圆梦”项目。

  此外,瑞安市还通过精准化宣传关爱道德典型,组织开展“9·20公民道德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联合乡镇(街道)举行“鲜花送模范传递正能量”活动,将鲜花和祝福送给近两年涌现的道德模范和好人代表,传播向善的力量,弘扬身边的感动。

  下一步,瑞安市将深入推进“德润瑞安”建设,掀起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楷模的热潮,不断提升公民道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注入道德“正能量”。

标签:道德 典型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