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 兰溪

简化“红白”婚丧嫁娶礼俗 形成移风易俗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01-13 15:31:5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兰溪市文明办供稿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兰溪市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红白”婚丧嫁娶礼俗简化试点行动,通过打造试点示范村带动全市各村形成移风易俗新风尚。

  全市各试点示范村对移风易俗高度重视,从宣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简化“红白”事操办入手,到出台标准并成立理事会引导村民简化操办各类红白喜事,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按照移风易俗要求统一思想、落实行动、强化督查。

近日,黄店镇佳泽坞村文化礼堂披红挂彩,被布置得喜气洋洋,一场温馨简约的乔迁宴在这里举行,亲朋好友们在文化礼堂内欢聚一堂,喜庆又热闹。“我们每桌餐费不到1000元,但菜肴也不比城里大酒店差,全村男女老少简单庆贺一下,又开心又省钱。”主人家冯早富说。

  办酒铺张浪费、大操大办一直是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为此,佳泽坞村成立村务协商委员会,由乡贤、老干部、优秀青年、致富能人等代表组成的委员会便针对村里“红白喜事”操办现状,提出制定风俗公约的建议。

  “我建议酒席数量要控制在30桌内,每桌菜金控制在1000元左右。”“我觉得烟酒费用要控制在每桌300元内,随礼红包也不超过300元为好。”……经过村务协商委员会的热烈讨论,最终形成统一建议,提交给村“两委”研究决策。

  根据村务协商委员会的建议,经村“两委”、党员大会充分讨论,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佳泽坞村率先推行《“红白喜事”公约十条》,明确了操办“红白喜事”的宴客数量、酒席标准、礼金额度、收礼范围等内容,并提倡在村文化礼堂、宗祠置办酒席,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攀比之风,为“红白喜事”操办制订了“硬杠杠”。同时,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村民办事需要第一时间通知理事会,理事会将与事主沟通,做好服务和监督工作。

  “村务协商委员会建议制定的这份公约,提倡移风易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少了铺张浪费、盲目攀比,也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村干部诸葛建芬表示。作为村干部要带头倡导移风易俗,简化婚丧嫁娶等习俗,倡树文明新风。

  “善谋者善治,善治者善成”。强化基层治理,推动乡风文明,移风易俗不可缺席。兰溪市将始终着眼于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成为文明风向标,综合发挥“红白理事会”、“村务协商会”“村民说事室”、“乡风文明志愿队伍”等组织队伍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督查考核,助力乡风文明、乡村振兴、美好家园建设。

标签:移风易俗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