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 桐庐

美丽桐庐,最美的是桐庐人

发布时间:2020-01-04 13:36: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桐庐 滕晶晶 何小华

  “在你们桐庐,过个斑马线、乘个出租车,都让人觉得很窝心。”寒冷冬日,一位在北京中联办工作人员来桐留下的心声让人倍感温暖。

  原来,他初次来浙江桐庐,每次走到斑马线前,汽车都会停下等他。而在出租车上,他和司机偶然聊起桐庐时,司机的一番话就像在说自己的家,用“如数家珍”来形容也不为过。

  平平凡凡的一言一行,为何感人?其实,这是桐庐人的桑梓情怀、主人翁精神的集中体现,只有发自肺腑地爱家乡,才会把客人当作朋友和亲人,并以自己的言行来打开客人认识桐庐的一扇窗。

  桐庐是全国文明城市,也是最具幸福感城市。不仅仅因为这里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朝气蓬勃的创新活力,更是因为这座城市,愿意俯下身来倾听普通人的心声,关注平常人的生活,以热情、良善为城市发展提供动力,让“幸福的人创造幸福,美好的人创造美好”成为一种常态。

  有这样一本书叫《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列举了“你必须体验的101件台湾事”“你必须知道的101个台湾人”。检点桐庐的人和事,也完全可以集成这么一部大书——《美丽桐庐,最美的是桐庐人》。比如,媳妇照顾患病婆婆几十年,“校门爷爷”在校门外守护孩子们数载;公交司机面对巨额失物不为所动,平凡上班族为陌生人捐献造血干细胞;全城参与的“送温暖献爱心”捐款活动已坚持了20年;10万余名志愿者遍布城市的角角落落……这一桩桩、一件件,这些温暖人心的事不胜枚举,一点一滴汇聚成一座温暖之城。

  如果把这些点点滴滴称作“小美”,那“大美”就是大家对桐庐这座城市的认同感、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就是知我桐庐、爱我桐庐的亲和力、向心力、凝聚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褒扬美丽,形成美美与共的浓厚氛围,在,桐庐县正在深入实施“暖城”营造、“暖行”培育、“暖意”传扬三大行动,通过开展“温暖善治”涵养、“有礼桐庐”提升、“微美”选树、“护美”礼遇等微载体,把桐庐打造成为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城市,归根结底是人民的城市、老百姓的幸福家园。县域治理现代化,也必须由老百姓共治共享。一个有温度的桐庐,一个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桐庐,一座闪耀着文明之光的桐庐,一座传递着涓涓暖流的桐庐,是所有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共同的家,是所有游客、创客向往的热土。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