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海宁

海宁:居民自治 南苑社区开启文明养犬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1-02 17:46:1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宁市文明办供稿

  南苑社区有饲养犬类的居民70多户,以前,不拴狗绳、犬吠扰民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小区环境卫生,也导致邻里关系不和谐。为提高居民文明养犬意识,今年5月,南苑社区开展了“宠爱益家——文明养犬睦邻里”养犬自治管理项目。

  “狗绳要拴住,否则小狗跑掉了就不好了。”在南苑社区,狗狗巡逻劝导队的成员们正在开展巡逻,他们每天都会定时在社区里“转转”,看见有不文明的养犬行为,就及时劝导。

  沈丁轶是狗狗巡逻劝导队的成员之一。他家的狗狗“吃吃”已经养了15年了。每天,他出来巡逻时,就会带上吃吃一起。沈丁轶告诉记者,当时加入这个队伍,一来是觉得可以带着狗狗一起“散散步”,二来也是想利用自己的力量带动大家文明养犬。沈丁轶说,南苑社区这边养犬户很多,平常社区会发一些狗便袋子,让犬主将狗便放进狗便箱里,又或是有些狗比较凶,就会劝导犬主们把狗绳缩短一点,不要吵到邻里。

  前期,南苑社区通过排摸,共对小区内70多只狗狗进行“登记造册”,颁发“身份证”,建立“一犬一档”。同时,挑选了10户养犬户成立了文明养犬自治委,在社区和自治委的牵头下,狗狗巡逻劝导队、“萌宠社”、宠物摄影比赛、文明养犬公约等应运而生。

  南苑社区党委书记蔡凤燕说,把爱狗人士聚集起来,平时开展一些活动,其实也是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让养犬户通过自己的行为来带动大家文明养犬,同时工作人员也在小区里安装了一个狗便便屋,活动中还发了个狗骨头包,里面装有垃圾袋,万一狗要大便,就可以随时装进垃圾袋中。

  自今年5月,养犬自治管理项目实施以来,南苑社区通过采取“宣传+服务+规范”多措并举立规矩、“社区+社会组织+自治委”多方发力促成效,发挥居民自治管理,倡导文明养犬新风,有效破解了社区养犬治理难题,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居民赵文霞说,原来散养小狗的人还是很多的,现在政府越来越重视,海宁本来也是文明城市,大家文明养犬的意识也都日益提高了。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