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乐清

乐清:酿一碗腊八至味 守一方美德初心

发布时间:2020-01-02 17:16:5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乐清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1月2日,时至腊八,清晨的乐清气温低下,柳市镇、乐成街道、城东街道、城南街道、岭底乡等多地共40余个爱心奉粥点粥香四溢,来来往往的人们或坐下来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或打包带走,现场一片热闹非凡,充满了节日的浓情暖意。

  柳市镇:奉粥俩月人气旺

  柳市镇高园村的奉粥点于2019年11月2日设立,由热心村民王旭丹等人发起,每周一至周五早上免费供应热粥,“开张”以来,广受村民欢迎,人气越来越旺。“我们每天熬4大锅粥,能盛六七百碗,很受欢迎呢!”负责盛粥的王从虎说。

  乐成街道:传统佳节齐欢庆

  1月2日一大早,市慈善总会义工服务队和西门社区、南门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在东塔公园、西门社区、景北社区铺设了长桌,桌子上摆满了一碗碗热粥,几名穿着红马甲、戴着口罩的志愿者忙得不亦乐乎,前来喝粥的市民文明排队,秩序井然。

  城东街道:走街入户送祝福

  在这个特殊日子里,旭阳社区的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喝上甜甜的腊八粥,为新年、新的一天注入了元气满满的活力。乐清市手牵手社工服务中心联合城东街道东山南社区走进辖区安置房开展“浓情腊八粥温暖众人心”活动,一张寓意美好的“福”字,一场接地气的民乐演奏,体现了对老人们的关爱之情,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气氛。

  城南街道:特殊群体受关怀

  在城南街道清河社区和南岸社区,百余名巾帼志愿者参与腊八奉粥活动。南草垟社区举办了“浓浓粥香八宝添福年味十足传承文明”公益活动,良港社区开展了“暖暖腊八粥,深深良港情”新老邻居共话腊八节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将一碗碗软糯香甜的爱心粥送到公交司机、环卫工人、退伍老兵、贫困户手中,传递了新年的吉祥祝福。大伙笑得合不拢嘴,都说,“腊八粥吃在嘴里,暖在心头。”

  岭底乡:文化礼堂乐融融

  情暖腊八,温暖送粥,岭底乡在南充文化礼堂、仰后文化礼堂、湖上垟文化礼堂分别开展了“浓情腊八粥·温暖邻里情”腊八送粥活动,温软的甜粥飘香满堂。架炉生火、淘米洗盆,一锅热气腾腾的腊八粥被送至各个村口的文化长廊,为来往的行人送上了这个腊八节的第一缕温暖。

  一位志愿者大姐说:“煮腊八粥是个技术活,除了要讲究放入原料的先后顺序,还要注意火候,避免糊底,水与大米、原料的比例也要适当。”经过连夜的精心制作,一碗碗腊八粥将“社区邻里一家亲”的理念宣传至千家万户,不断拉近邻里间距离,体现了社区大家庭温暖,使城市的文明氛围就像这粥一般,粘稠细密,甜甜美美。(乐清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