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 “生命通道”岂可堵塞?

发布时间:2019-12-31 10:22: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邵琦

  冬季,火灾易发多发。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消防通道。

  我们身边的这条“生命通道”是否畅通无阻?日前,记者来到杭州多个小区进行调查采访,发现有部分地方的消防通道仍存在被占用、被堵塞现象。

  占道频发,保安称“管不了”

  12月24日中午,在上城区景江城市花园小区,记者发现不少车辆停在消防通道上,道路最窄处只有两米多。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介绍,按规定,对消防车道的宽度要求为至少4米。

  12月24日中午,在杭州上城区景江城市花园小区,记者发现消防通道上有车辆停放。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王晨辉摄

  12月25日下午,在滨江区滨兴北苑小区,记者注意到,南门和北门的消防通道安全出口处,都有明显的“消防通道严禁停车”标识,但这里仍被三四辆私家车堵得严严实实。小区内的消防通道里,也有一些车辆停放。居民说,到晚上,消防通道上停的车辆会更多。当记者询问小区一名保安“发现有车停在消防通道上如何处理”时,他无奈地表示:“管不了。”

  今年2月16日,该小区一幢居民楼的5楼发生火灾,7人被困,消防员在赶去救援时,发现消防通道已被几辆私家车堵塞,司机尽管小心翼翼地通过,但还是与一辆车子发生刮擦。

  相比这些较新的小区和办公楼,老旧小区的消防通道堵塞现象更加严重。12月24日下午,在上城区滨江家园小区,记者注意到,所有的消防通道安全出口处都挂有显眼的“消防通道禁止停车”标牌,并注明一旦占用将对相关个人或单位处以警告或罚款,但几乎所有的消防通道安全出口处都停了车。

  采访中,一名司机刚刚在消防通道安全出口处停好车,记者问其“为什么将车停在这里”时,他说:“经常这么停的,一般没有人说,也不会遇到处罚。”

  在西湖区邮电新村,记者发现,两三百米的消防通道因为大量车辆停放,最窄处宽度已不足两米,小车只能勉强通过;下城区朝晖三区北门和南门的消防通道上,也常年有车辆停放。

  前车之鉴,他们决心整改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一些小区纷纷推出举措,向占用消防通道现象“亮剑”。

  12月24日下午,杭州滨江区温馨人家小区的消防登高平台上停满了车。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王晨辉摄

  “3个多月前的那场火灾,因为消防通道被堵而导致救援延误,教训非常深刻。”12月25日下午,记者在滨江区长江西苑小区采访时,一些居民对9月8日发生的火灾依然记忆犹新。

  9月8日傍晚,该小区38幢11楼起火,消防队员前往救援。然而,小区的消防通道因为两面停满私家车而过于狭窄,不到100米的路,消防车开了5分多钟还没到达,无奈之下,消防员只能徒步前往救援。

  “这件事让我们意识到消防通道的重要。”长江西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赵法兴说,从9月中旬起,他们在小区里安装了道闸,控制外来车辆进入,并对将车辆停在消防通道上的行为进行批评和制止。

  12月24日上午,在江干区御道家园小区,记者注意到,消防通道上基本没有车辆停放。御道家园小区物业负责人申红远告诉记者,他们对小区所有的消防通道进行了监控,一旦发现被占用,会第一时间找车主挪车,如果车辆3次停放在消防通道上,将被列入“黑名单”,一年内不得进入小区。

  集中治理,打通“生命通道”

  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消防通道被堵现象在全省各城市均不同程度地存在,因消防通道被占用而影响消防救援的事,各地消防部门也曾多次碰到,有的甚至因此酿成悲剧。

  12月24日下午,杭州滨江区温馨人家小区的消防通道上停了车。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王晨辉摄

  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联合规划、房管、城管、交通、公安等部门集中开展消防通道安全检查。督促各单位加强巡查检查,及时消除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现象。

  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相关规定,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处罚;拒不改正的,可以采取强制拆除、清除、拖离等代履行措施强制执行。对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将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