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泰顺

点赞!英士大学纪念馆获得 "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

发布时间:2019-12-30 17:25: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泰顺文明指导中心

  英士大学是抗战艰难时期浙江省为解决青年学生就学问题创办的省立战时大学,为躲避战火于1942年进入泰顺,同年升格为国立大学。司前畲族镇现仍保持着国立英士大学里光办学旧址当时的建筑原貌,并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修复英士大学旧址,建成了英士大学纪念馆,致力于挖掘和传承英士大学历史文化,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12月25日,泰顺县国立英士大学纪念馆入选第十一批温州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成为泰顺县此次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单位。

  艰苦岁月保存教育精华烽火连天的外部环境,物资匮乏的现实条件,艰苦岁月里的英大师生仍不忘刻苦求学,培养了大批人才。英士大学先后办学10年,其中在泰顺度过3年时间。从最初只有100多名学生的省立大学,迁离泰顺时已发展成为一所拥有4所学院、5所专修科,学生数十倍于初建规模的国立大学,且名师众多,实力接近于浙江大学,先后在大学求学的学生超过2500人。为浙江乃至东南沿海保存教育精华,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篇章,也为中国现代教育史上留下了值得书写的一页。

  新时代纪念与教育并重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抗战胜利后英士大学并入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之前析出的国立北洋工学院成为天津大学的前身。但是英士大学的使命并未就此终结,司前畲族镇在英士大学旧址上建立纪念馆,除了纪念英大对教育事业的贡献外,更将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断挖掘教育内涵、丰富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纪念馆资源,在馆内开设经典国学诵读、畲族文化传承、爱国主义教育、春泥计划教育等主题教育实践课,拓宽对学生的教育渠道,加强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让学生学习和继承民族精神,不断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让英士文化、英士精神与新时代接轨,焕发新风采。

  英士大学的影响力虽然比不上西南联大,但她在抗战烽火岁月中,同样保存了中华民族的教育精华,同样接续着中华文化的星火。国立英士大学纪念馆自建成以来,始终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红色传统教育的主旋律,让每一名参观者明白现在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同时推进文化阵地建设,为村民开放农家书屋、墨香书画活动场所,创作了许多“墨宝”。现今的英士大学纪念馆兼具艺术观赏、历史溯源、科学研究、教育推广、文化交流等方面的价值与功能,并依托教育实践,打造特色主题爱国教育馆,让“英大精神”永放光芒。(泰顺县文明指导中心)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