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 建德

不休献余热 回馈社会夕阳红

——记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曹贵

发布时间:2019-12-30 17:15:5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建德市文明办供稿

  每周二、周五下午,只要走进建德市罗桐社区望江小区的老年活动中心,就能看到大爷大妈们排着长队,等着曹贵医生给他们义诊。曹贵医生今年已年过九旬,但每周两次义诊他已坚持了二十年,他说:“党和人民培养了我,服务群众、回馈社会是我应该做的事。”

  九旬医师为民义诊二十年

  曹贵出生于1928年,他经历过战火纷飞、民族独立的沧桑岁月,也见证过新中国成立、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巨变。如今,曹贵依然能回忆起自己从医的初心:“在战场上的时候,看着战友一个个倒下,因为得不到及时的救治而牺牲,我就立志要学医。”回想起往昔岁月,曹贵眼中泛起泪花。虽然当时的他还是一个大字不识的小伙,但学医的志向在他心中扎下了根。

  就这样,1947年3月入伍的曹贵,1948年6月进入苏北军区卫生部卫训队学医,后来他历任苏北二分区兴化联防通信员、苏北二分区特务团五连卫生员、苏北军区海防团九连卫生员、海军淞沪基地二巡大医助、海军舟山基地海军医院军医等职务。1985年12月,他从浙江省建德水泥制品厂医师的岗位上正式离休。

  离休后的曹贵经常给街坊邻居免费看病,用女儿的话说是“父亲闲不住”,而曹贵觉得自己应该发挥余热。“我当兵的时候,条件很艰苦,大家都吃不上饭,可老百姓省着鸡蛋不吃,往我们口袋里塞。我当时就想,等我有能力、有条件的时候,应该报答他们。”帮街坊邻居们测测血压、开开药方,曹贵分文不取还乐在其中。

  党员不离休最美夕阳红

  2000年4月,“曹贵工作室”在罗桐社区成立,工作室就设在老年活动中心的阅览室。从那以后,每周二和周五的下午,成了老病友与曹贵相约的日子。在工作室,曹贵为患者建立了健康档案,每一位前来问诊的患者,都能找到自己就诊时的基本情况。姓名、年龄、血压……曹贵将废旧的A4纸装订成册,将病人的情况、所开的药方都记录下来,这些健康档案有厚厚一箱,仅2018年一本就有5厘米的厚度。十多年前的健康档案也没丢。据统计,这20年来,曹贵看过的病人多达10万人次。

  一叠记录本、一台水银血压计,曹贵准备好这些就开始给病人看诊,他先戴上老花镜,再戴上听诊器,认真地为病人测量血压,询问近日的健康状况。82岁的方樟娣是曹贵工作室的常客,十多年来,方樟娣的大小毛病全跑到这儿看,她非常信任曹医师的医术。“以前我血压有点高,吃了曹医师开的草药,血压一直很稳定。最近我的血糖又有点偏高了,曹医师给我推荐了一种草药,让我泡水喝。效果挺好的,现在血糖也降下来了。”方樟娣说。曹贵看诊是分文不收的,有些时候还会送些草药给大家,二十年来,曹贵累计上山采草药一万余斤。“老干部局、社区的领导很关心我,让我多注意安全,不要再上山采药了。”曹贵说,他现在只看诊、开方子,由病人自行去药房按方抓药。

  和方樟娣一样,习惯来找曹贵看病的人不少,行医几十年累积的丰富经验使曹贵的医术在受益居民的口耳相传中声名远播,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前来求诊。而曹贵更是风无阻,二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每周两次去工作室义诊。有时候他还会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病人看病,他的坚持和热心一直感动着身边的人。

  “我的工资够用了,能够为大家做一点事,我觉得很开心。”如今90多岁的曹贵仍热心公益,积极参加“新安夕阳”银色人才志愿服务团。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浙江省“最美老干部”;杭州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建德市优秀共产党员、建德市第三届十佳志愿者、建德市“十大感动人物”、建德市“新安先锋”党员志愿者标兵、建德市“五星”老干部、建德市“十佳有为老人”、建德市“最美功勋义工”、建德市“道德模范”、首届建德市“十佳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最近,他还被评为了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有人问曹贵,为何这么大年纪了不在家中享清福,还要出来奔走忙碌?曹贵笑着说:“在工作上我是离休了,但身为共产党员是不存在离休的。不论身在何时,我都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共产党员,永不退休’。”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