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文成

文成县礼赞身边好人构建良好“道德生态”

发布时间:2019-06-17 15:40: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文成县文明办供稿

  文成县突出抓好挖掘选树、宣传引导、实践养成、乡村德治四大环节,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的良好生态。

  突出挖掘选树,实施文成好人培塑行动。在道德典型挖掘选树方面坚持可信可学可比原则,构建了层层评比、逐级选拔的“最美”系列好人海选机制,做到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使广大群众在参与评选过程中有所学。完善《文成县道德典型关爱帮扶实施办法》,建立“好人好事”回馈制度,设立“见义勇为”基金会,开展“关爱道德模范礼遇身边好人”等慰问活动,构筑“好人有好报”良性生态。

  突出宣传引导,弘扬“最美”好人精神。开设专题专栏展现“平民英雄”刘文忠56秒刹停失控半挂车、“海绵少女”包珍妮一根手指书写诗歌等一批文成“最美故事”。撰写、发表评论文章,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以“好人”事迹作为宣讲案例和文艺创作素材,将“最美”故事编排成话剧、小品、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最美”主题宣讲进基层、新青年下乡、百场活动惠万民等载体,把“平凡英雄”和“动人故事”送到基层。

  突出实践养成,提高道德修养自觉性。一方面,文成构建了社区自助图书馆、诚信自购店、“孝文化基地”等道德实践平台,以活动促行动,全方位推进公民道德实践养成。另一方面,结合道德文化活动践行好人精神,如举办“最美”主题征文、演讲、春联创作比赛,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全城接力救助16岁“渐冻人”包珍妮志愿活动。去年以来由志愿者通过义卖包珍妮诗歌集《予生》筹得其疾病医治款30余万。

  突出乡风德治,激活基层文明细胞活力。在全县各行政村设立民间道德奖,挖掘“草根”道德模范,成为引领乡风文明的“生力军”。在农村文化礼堂设立道德“红黑榜”制度、推出“好人一条街”专栏,对身边的道德模范和不文明行为进行对比。将好人好事写进村史、做成展陈挂进礼堂,创作村歌进行弘扬。如“救车英雄”刘文忠所在的叶岸村村史里就记载着许多救火、救人、助人的事例,该村共出过救人英雄35名,并以此创作了《平民英雄村》赞歌。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