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毛衣奶奶”,到哪都在织!

发布时间:2019-12-26 11:03:40 来源: 宁波晚报

  22日上午,在浙江宁波东海花园社区的“韩阿婆工作室”捐赠对接仪式上,84岁的韩翠菊照常拿出织好的毛衣和围巾来捐赠。

  这样的爱心举动,韩翠菊已持续整整15年,累计捐出去的毛衣超过1500件,大家都亲切地叫她“毛衣奶奶”。她为什么会如此坚持这条爱心之路?

  韩翠菊(左)整理准备捐赠的衣物。

  2005年的一个视频老人开始织毛衣

  2005年春节假期,韩翠菊的女儿章雅杰看到一个视频:大冬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衣衫单薄,有的甚至没有一件像样的毛衣。“这些孩子太可怜了,家里有毛线,我织几件给他们送过去!”,这成了韩翠菊老人朴素心愿的开始。

  几个月时间,老人亲手织了36件毛衣,便让女儿联系需要毛衣的孩子。

  章雅杰拨通热线电话,第二天,36件毛衣就被送到了原江东爱心小学。看到各种织有卡通图案的毛衣,小朋友们爱不释手。然而,毛衣数量有限,两个孩子没有分到,当场就哭鼻子了,韩翠菊看着十分心疼。

  过了一段时间,老人又织了几件毛衣,托人带去。但工作人员把毛衣送到了另一所外来务工子弟学校。老人索性买了两件棉服给那两个孩子送去,“他们穿得暖和,我就高兴。”

  从那儿以后,韩翠菊就没有停止过编织毛衣。

  韩翠菊一边接受采访,一边织毛衣。

  不仅织得暖和,还要织得好看

  在韩翠菊家,可以看到橱柜里放着各式各样的毛线。韩翠菊的目标是:一星期织一件毛衣,一年织50件左右。每次织完毛衣,她都会拿给女儿把关,“怎么样?这毛衣好看不?”

  章雅杰说,家里有很多纽扣和毛衣配饰,因为母亲不光想把毛衣织得暖和,还要把毛衣织得漂亮。有时候她觉得颜色单调,就自己配颜色,加配饰。

  韩翠菊家里有很多毛衣配饰。

  出国旅游都带着未织完的毛衣

  每年织50件左右的毛衣,这样的速度让很多人望尘莫及。但在女儿眼里,这是母亲日复一日的坚持。

  韩翠菊老人房间里放着一把白色的塑料椅。她习惯每天一边看电视,一边坐在这把椅子上织毛衣,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早上三四点钟就醒了,怕打扰到老伴,她索性躲在洗手间里织毛衣。

  前两年,章雅杰的朋友带团去韩国旅行,韩翠菊老人也去了。别人在海边看风景,老人却在海边织毛衣。朋友忍不住拍了张照片发给章雅杰,“太敬业了,出来旅游都不忘这宝贝!”章雅杰也忍不住笑称,“我真是服了她了。”

  不光是旅行,出门坐公交车、去医院配药、晚上睡不着……她只要一有时间就织毛衣。有一次生病挂点滴,她特意让护士把吊针扎在脚上,以便腾出手织毛衣。

  “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织下去!”韩翠菊一边说着,一边拿着毛衣织起来。

  成立“韩阿婆工作室”有人送毛线,有人帮忙织

  以前,韩翠菊老人还住在东海花园社区时,经常在小区楼下独自织毛衣。后来,她的暖心故事传开了。于是,社区成立了“韩阿婆爱心作坊”,从最初的四五人发展到23人,越来越多的人自发加入爱心队伍。

  去年,社区成立“韩阿婆工作室”,工作室的墙上记录着老人的爱心历程:

  爱心历程:

  2005年,36件毛衣送往原江东爱心小学;

  2006年,50余件毛衣送往宁波市残疾人康复中心;

  2008年,100余件毛衣和200多副手套送往四川青川地震灾区;

  2011年,120件毛衣送往奉化后竺村;

  2014年,111件毛衣送往余姚四明山大岚镇;

  2017年,72件毛衣送往贵州从江小学;

  2018年,127件毛衣、4条围巾和9副手套送往吉林和龙市八家子镇……

  东海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蓓称,很多小区居民都自发把家里闲置的毛线送过来,“一年时间,这里就放了20多斤毛线。”

  “这么多毛线送给我,太好了,又有很多毛衣可以织了。”看到这些毛线,韩翠菊乐得像个孩子。

标签:编辑:毛宁